漳州琉璃汉服社办端午庆典 玩投壶穿汉服现祭祀礼

zz.fjsen.com  2014-06-03 10:4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琉璃汉服社昨办主题端午庆典

玩投壶 穿汉服 重现祭祀礼

漳州琉璃汉服社昨办主题端午庆典

漳州琉璃汉服社办起端午庆典

东南网6月3日讯(海都记者 方锦燕 戴江海 实习生 吴芳 文/图) “奏乐,作揖,上香,行礼……”随着赞礼(即现在的司仪)令下,一群身着古代汉服的少男少女,行跪拜之礼,上香祭祀。会场边,一身着大红色汉族服饰的古装少女,轻拂古筝,手指穿梭间,乐律悄然响起。

昨天上午10点,漳州市区江滨路和丹霞路交界处,漳州琉璃汉服社举办端午祭祀庆典,再现流传了千年的民俗、服饰礼仪。

玩“投壶”

体验传统民俗

会场内,漳州琉璃汉服社成员将道具一一摆好。设射五毒、兰汤浴、点雄黄、投壶等专区,而这些小道具,备受小朋友喜爱。

汉服社的社员张同学说,古时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蝎、蛇、蜈蚣、壁虎、蟾蜍被称为五毒,人们为了预防五毒之害,便印画这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或射箭刺于五毒之上,使其不能横行,是一种辟邪遗俗。

什么是投壶?站在两个大小不一的瓶子前,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原来,“投壶”本是将箭矢投入壶中,是古时的士大夫等有身份的贵族才专享的娱乐。“这游戏,看着简单,玩起来可不容易。”一些家长陪着孩子,几次尝试把筷子投入一米开外的竹筒内,却鲜有成功的。

虽然有的小游戏,并非端午节独有的活动,但组织者邱凡说,之所以加入民俗游戏,是希望市民体验到更多的传统文化。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端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