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一市民捡到"娃娃鱼" 专家称是东方蝾螈

zz.fjsen.com  2014-06-04 09:2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通讯员 杨一平 文/图) 近日,家住漳浦县城的邱女士拨打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称,自己捡了只四脚的小怪物,朋友们都不认识,有人怀疑是娃娃鱼,也有人说是蜥蜴。

在邱女士的家里,这只小怪物被放在鱼缸里。只见它的外形有点像壁虎,全身黑乎乎的,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整个身体的表面皮肤都很光滑。邱女士曾用尺子量了一下,小东西的全身大概有7厘米长。

据悉,邱女士是在家附近的广场购物时,发现它正在人群中“暴走”,随后将其捡回家。

这小东西是壁虎?娃娃鱼?小鲵?这小东西到底是什么?邱女士也说不准。

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专家、生态学博士曾岩介绍,这是东方蝾螈,也叫“中国火龙”,属两栖爬行动物,是蝾螈里面分布最广的一个种类,在长江中下游至福建一带都广泛存在,一般栖息于山地池塘或水田等静水域,以及山溪流中流速较缓的水域。

曾岩表示,一些蝾螈类动物的皮下有剧毒,名为河豚毒素,一毫克可致一个成年人死亡。她建议邱女士把这只东方蝾螈放生到野外有水源或是比较潮湿的地方。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东方蝾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