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下的山乡岁月

zz.fjsen.com  2014-06-04 21:20:52  bugua294220  来源:到到   我来说两句

    到塔下的山路,虽然还是九曲十八弯,但已经全部铺上华侨捐建的柏油路,好走多了,只有当从村口到村里,还要走上几无人迹的十几分钟,你才会想起,塔下村,几年以前还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村姑。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初七的下午,村里很安静,看不到黄金周期间据说爆满的游人,我们借住的围裙楼也只有我们三个外来人而已。穿村而过的小河静静地流淌,颜色非常艳丽的野鸭栖在水中的石头上一动不动,有妇女在河边洗衣,老人默    默坐在土楼前,是晒太阳还是想着什么心事,土狗三两只,也不跑,也不闹,都懒懒地趴在屋前,我们经过的时候,间或抬一下眼皮。——这不象宣传中的“闽南周庄”,风景也许似曾谙,小桥、流水、人家.....但与我见过的大白天人挤人的周庄正相反,这里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懒洋洋的,闲适的,也许周庄的前生也就是这样?不必说世外桃源这么夸张,至少也是一番田园山歌的景象。

    说起来,塔下村最出名的张氏家庙德远堂以及堂前二十几根石龙旗杆,号称世界文化绝景,我倒觉得语多夸张、不过如此。在塔下,最适意的游览方式,其实就是顺着小河湾,慢悠悠地散散步,看看天,弄弄水,如果是夏天,我想一定会有很多人下水嬉戏吧。村子很小,沿河而建,不过千八百米,时间到了塔下,自愿也好被迫也好,自然而然就慢了下来,在鼓浪屿没有过上的“慢生活”倒在一个山间小乡村尝到了滋味。我们走到村头时,天色有一点暗下来了,回头望去,眼前的景致让我想起《射雕英雄传》里蓉儿说过的“就像画儿一样”,而郭靖就是茫然不可解,呵呵。只不过,眼前这幅不是淡淡的水墨画,更像是一幅淡墨水彩画。

    天已渐渐擦黑,我们回到围裙楼,张老师已经做好了晚饭。围裙楼本名裕德楼,是塔下最特别的一栋土楼,它只盖了一个半圆,另一半只有高高的土墙围上来,倒像一把扇子。据说这是因为当初修建的时候人丁不旺,用不了那么多房间,于是就修成了如今这样的“围裙楼”。老板姓张,退休前是位乡村教师,所以大家都尊称一声张老师。张老师人相当热情,推荐我们看这里,逛那里,言谈间显出对自己生活的村子充满热爱。

    如果习惯了丽江、周庄那类古城夜间的灯红酒绿,也许你会对塔下的夜晚感到失望,塔下更象丹巴甲居,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不过现在还在大年期间,张老师热情地推荐我们去看“社戏”,原来村里在过年期间邀请了当地的汉剧团来驻村,今天晚上是最后一天了,据说还要“请神”,放烟花,总之是很热闹的......

    我们赶紧收拾一下,向德远堂走去,今晚的社戏《珍珠塔》就在这里搭台唱戏了。说到“社戏”,自然想起小时候学过鲁迅的散文,他是划船去看戏,我们没有那么麻烦,但一样有“河底的水草所散发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汽中扑面地吹来”,月色也是同样朦胧在水色中,还有两侧“淡黑的起伏的连山”。其实散文里的内容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好像有个老旦咿咿呀呀地唱个不停,小孩子们就不耐烦了。这天我们看的戏也有老旦,不过没有唱个不停,主角还是传统戏文里最最常见的落难公子遇多情小姐,慷慨相赠珍珠塔。故事一点不稀奇,稀奇的是我们第一次在这样的环境里欣赏这样陌生而优美的唱腔。更好玩的是,看得到塑料幕布边藏着拉胡琴的师傅们,即将下一幕出场的演员在温着台词,小孩子在里面钻进钻出,台下坐着我猜是满村的老人家们,如果有人拿出了相机,那一定是如我们一样的外地游客。

    第一次听汉剧,这种戏本来是流行于湖北周边地区,但在闽西客家聚集区有变种,叫做“客家汉剧”,据说唱腔中有昆曲的成分,因此听起来很是悠扬婉转。今天演出的剧团,说起来不算是草台班子了,但只有饰演男女主角的两位演员有唱功,其他配角的唱腔听起来差劲得好笑,我怀疑是不是配角们都是临时客串的票友啊。不过似乎谁也没有计较什么,一切都是图个热闹,图个快乐吧。

    说是听戏,甚至也没多少人全神贯注在戏剧上,戏台的对面就是“请神”的临时祭坛,大人们在送贡品、许愿、上香,孩子们烧起了社火,淘气包还往里面丢鞭炮,一声炸响吓人一跳。不过真正的鞭炮放起来才叫热闹呢,山坡上一溜儿放着长长的炮仗,响亮清脆的鞭炮声就在身边炸开了花,掩盖了台上的戏曲,人们东一耳朵听听戏,西一耳朵听听爆竹声声,过一会,又放起了烟花,这下连眼睛也不够用了......

    寒气渐渐逼来,我们也渐渐熬不住,于是在小生咿咿呀呀的唱腔和烟花噼里啪啦的炸响中,我们撤回了围裙楼。这时的围    裙楼虽然只住了我们三个驴友,但为了方便我们拍照,张老师还是把四层楼所有的红灯笼都亮了灯,在静静的夜里,显得    非常梦幻。感叹了一阵,我们洗漱完毕,躺在床上,隔了一米厚的土墙,听见一阵烈似一阵的鞭炮声从远处渐渐迫近,朦胧中想起张老师说过的,今晚要将请来的神送走,大概是神仙正经过我们的土楼边吧。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bugua294220">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bugua294220">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