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深入东山县追记好书记谷文昌

zz.fjsen.com  2014-06-08 14:31: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5月21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了《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践行群众路线的好书记谷文昌追记》一文。漳州市委第七督导组沈元坤组长读了该文后很受感动,挥笔写下感言:“丰碑是由事业和民心铸成的。一个热爱人民的人必然得到人民的热爱。一个把生命献给人民群众的人,必将在人民群众中获得永生。东山县是谷文昌精神的发源地,谷文昌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东山县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谷文昌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是东山县各级领导干部一个永恒的课题。尤其在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

 

  ——践行群众路线的好书记谷文昌追记

 

  《河南日报》记者 王亚明 龚砚庆

 

  在福建,带领福建东山人民改造自然和社会,变昔日荒山秃岭为现在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和“全省环境最佳县”的谷文昌,现在当地老百姓仍然怀念他,甚至祭祀时也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本”、“基”、“源”,党必须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摘自2003年7月10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5月中旬,绵延的木麻黄树林在海风中摇曳,游人们赤着脚在海滩上漫步,福建东山岛上风光怡人。记者赶赴这里,重访谷文昌当年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穷的峥嵘岁月,再温干群间那血肉联系与鱼水深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分别在河南兰考、福建东山任职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和谷文昌,至今仍是党的骄傲,是树在人民群众心中的精神丰碑。

 

  焦裕禄工作在兰考,谷文昌则是地地道道的林州人。两位与河南密不可分的榜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力量:河南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就近学,先行学,使活动一步步扎扎实实收到成效。福建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同时,又创新特色载体,要求领导干部对照谷文昌“照镜子”,认真学习,带头实践,使自选动作更具针对性。

 

  与焦裕禄精神同源相承,在一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谷文昌被东山干部群众深情地称作“谷公”。他的感人事迹,至今依然广为传颂。

 

  “不降伏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谷文昌1915年出生,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林县任区长、区委书记。1950年随军南下,渡海解放东山岛后,他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在这个海岛上从此耕耘了十四个春秋。

 

  东山岛位于福建南部。刚解放时,岛的东南部风沙肆虐,旱涝为害,寸草不生,还有40多个流动沙丘不断进逼;全岛当时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147亩林木,一年中刮六级以上大风的时间长达150多天。“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东山不仅称不上“美丽”,还正被灾荒和贫困所笼罩。有田无法种,种了无收成。地处风口的山口村共900多人,外出讨饭的就有600多人。

 

  面对多灾多难的群众,谷文昌流下了泪水。“挖掉东山穷根,必先降伏风沙”,他带领干部群众向风沙宣战,踏上了治理风沙的漫漫征途。

 

  “谷书记指天发誓:‘不降伏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当年跟随谷文昌治风沙的林业技术员林嫩惠今天回忆起来,依然很激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