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和中国房市反相关 楼市越旺足球越弱

zz.fjsen.com  2014-06-12 11:57:2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这年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还真不是万能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就要来了,又到了投行经济学家们四年一度的卖萌时间。在所有世界杯预言家中,经济学家应该是最“向钱看”的了,但即便是高盛,在最新的世界杯预测报告中,也没敢把经济要素作为夺冠概率估算的核心变量。高盛最看好的是巴西和阿根廷,预测夺冠概率是48.5%和14.1%,要知道,这两个国家现在经济状况可以说是有够烂的。全球GDP第一的美国,高盛预测夺冠概率只有0.5%;全球GDP第三的日本,高盛预测夺冠概率则是0%;至于全球GDP第二,你懂的,那是中国。

    中国无缘世界杯,的确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不仅对于球迷是这样,对于凡事都要来个经济解释的死心眼们也是如此。中国拥有超越美国也是指日可待的庞大经济规模,拥有笑傲群雄的长期经济增速,拥有首屈一指的广义人口红利,也拥有砸钱越来越大手笔的金主土豪,但中国足球就是登不上世界杯的大雅之堂。

    这么一看,世界杯和经济,在中国这里,似乎真没有半毛钱关系。但再仔细想想,也未必全然如此。在某个脑抽的瞬间,我突然发现,中国足球和中国房市是反向相关的,2002年米卢带领中国队唯一一次杀入世界杯,从那以后,中国房市启动,一路狂飙;中国足球没落,每况愈下,甚至堕落到连个亚洲杯预选赛都充满悬念了。

    乍一看,中国足球和中国房市的确共享了相同的趋势拐点,这只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偶然吗?当然,我无法给出严谨的论证,但也还是可以轻易想到解释房市和足球相关性的一些感性推理。

    首先,火爆的房市对足球发展产生了挤出效应。和乒乓球、羽毛球这些中国传统强项不一样,足球是一个需要土地资源的运动项目,而且这需要的还不只是一点点。房子越贵,城市中足球场就越来越稀缺,踢球的场地成本随之越来越高。当踢球变成一种奢侈,人口再多也很难出个梅西。

    其次,火爆的房市削弱了足球发展的微观基础。如果把足球运动看做一个商品,那么球星是供给者,球迷则是消费者,消费是决定足球发展速度的微观基础。就我的感觉而言,爱足球的人从没有减少过,但消费足球的人却越来越少。房市超速飙升无形中给中国年轻一代套上了经济的枷锁,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欣赏足球也就越来越有心无力。消费趋弱,中国足球发展自然也就愈发无力。

    再次,火爆的房市抑制了足球发展的中国梦。无论是美国梦还是中国梦,强调的都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成功的机会公平。但房市这些年的疯狂悄然拉大了中国的贫富差距,加剧了中国的阶级固化,踢球作为一种努力的方式,带来经济成功和阶级跃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潜在的机会成本则越来越大,这让从事足球事业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最后,火爆的房市制约了团队主义的有效培育。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房市井喷伴随着水泥森林的形成和加固,物理上,人们共享的空间越来越小;心理上,人们交流的欲望越来越弱。大院文化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高楼文化,城市的孩子们越来越缺乏一起长大的机会。所以,中国能出丁俊晖这样优秀的个体,却很难捏成一个团队,这和城市化对团队精神培育的潜在冲击不无关系。

    当然,这些解释难免有些牵强,但正是由于我们对中国足球爱得太深,所以才真切期盼,房市和经济能够成为解释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的原因。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对中国经济减速和中国房市遇冷后,中国足球的爆发更加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