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属于西街的改造运动

zz.fjsen.com  2014-06-12 15:18: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的古巷是最有味道的。从泉州西街延伸出去的这些细长,幽静的老巷子,你无法想象到几百年前它们动人心魄的绝代风华。它们印刻在青石板上,红砖墙上的时光被藏了起来,留在了巷子里一间以梦想容纳了无数途经这个古城的旅人的青年客栈里;留在了一间令时光美好的公益小图书馆里。 

 

旧馆驿巷,阒然的细巷里芭蕉叶掩映着两扇白色木门。旧馆驿在元代的古泉州是十分著名的驿站,明代时驿站外迁。驿站荒废了,“旧馆驿”便成了这个地方的巷名。挂着西街187号门牌号的这两扇白色木门,就是旧馆驿青年客栈的门口。客栈是由一栋旧时闽南民房改造建成。花岗岩造的房基以及红墙绿栏、穿斗抬梁,甚至于内部的每个细节都是充满了旧时泉州人住房的风貌。

一进门就踏着的六边形蜂窝状红砖地板,延伸进内堂。天花板上的永春漆篮,正随着微风晃动。二楼的天井提供了开阔的视野。抬起头能看见,精美窗花的漆雕木刻围绕着天井。再往上,是一个个宝绿色瓷栏杆形成的围栏,中间安置了闽南特色的鲤鱼滴水漏。阳光透过这一方天井,随意地洒在屋内小巧的院子里。院子里宽大的芭蕉叶和其他小盆栽,高高低低的绿意寓居了大半个地盘。

1  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闽南印象 西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