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祖,一蛋何以击?

zz.fjsen.com  2014-06-12 15:2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茶叶蛋,汉族著名小吃,中国的传统食物之一,全国各地并不少见。因其做法简单,携带方便,在街头巷尾以及游客较多之处出售,物美价廉,颇受大众喜爱。而当在台湾综艺节目中谈到茶叶蛋时,“专家”高志斌是这么说的:“说在火车站吃泡面会引起四五十人的围观,大家会惊叹速冻水饺还能这样吃!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都道出了一点,就是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不了解已经到了我们无法理解的地步,茶叶蛋仅仅是一个导火线,更是一个长久存在的问题积累后的爆发。网友们的调侃在茶叶蛋的报道后一波接一波,大家都把茶叶蛋奉做炫富神器,吃不起茶叶蛋成了主流。而从这一浪接一浪的调侃声中,我们看到的是大陆人的无可奈何,同时又展现出了大陆人的一种心理,一种开怀宽厚的心理。小小的茶叶蛋带出的轰动也正是对现在台湾同胞的讽刺,他们的傲慢与偏见,他们的不知情与不成熟正警醒着我们的开放的心态与平等的交流是如此重要。

 

    雾里看花观两岸

    针对“吃不起茶叶蛋”的辱没之辞,一些大陆网民延续一如既往的恶搞风采,又是茶叶蛋钻戒又是炫富大赛,你来我往,不亦乐乎。不过在佩服网上Ps大神的精湛技术之后,我们是否应该对此有所反思?为什么台湾民众眼中的我们是这个样子的,大陆和台湾,为什么会隔了一个茶叶蛋?其实,问题早在两个甲子之前便已经出现了。甲午战败,马关签约,台湾、澎湖列岛“尽归”日本,两岸的交流被阻断,文化的沟通也被迫中止,抗战胜

    利后,国共内战又让两岸错失了“相聚”的良机,从此划开了深深的鸿沟。长久的历史隔阂使得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民族认同感逐渐减弱,同根同源的观念在他们的心里渐趋模糊。现在在一些台湾同胞的思想中装的仍

    旧是老者描述的记忆中的大陆,那个贫穷、落后、人们消费不起茶叶蛋的时代。殊不知,那是几十年前的大陆。这些年来台湾并没有与大陆深层次接触,台湾方面也没有用开放的心态来认识大陆。正如改革开放前的我们,以为在海峡的那一边,同胞们过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艰苦日子,但事实却大相径庭。把改革开放前我们对台湾的认识与现在我们对台湾的认识进行对比,可以看出以前的我们并没有以一种开放的心去对待台湾,现在的台亦是。与此同时,台湾学生从小接受和我们不一样的教育系统,虽然在语言文化上没有多大差异,但是却在文化观念上和大陆有渐行渐远的趋势。这使得台湾民众对

    大陆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误解。对于一个地方的误解和偏见,有可能也是因为媒体对一些新闻事件或者某个现象的不实报道、过分宣传、以偏概全;也可能是民众道听途说、以讹传讹、使得台湾民众对大陆有着难以磨灭板印象。认为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的看法暴露了台湾对大陆不够了解的现实,同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台湾民众的地域优越感,台湾经济相对平衡,平均水平超过我国好几个重点省份,经济发达,生活水平高,使得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经济现状抱着不看好的态度。从而发出引人发笑的言论,惹得网民调侃不断。一颗小小的茶叶蛋背后是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的误解和偏见,而我们,何时才能消除这些误解呢?其实无论是茶叶蛋风波还是反服贸协议,因两岸隔阂而造成的矛盾都应该受到我们的重视。网友们的网上调侃仅供娱乐,千万莫因恶搞而一叶障目。而媒体在这问题上亦是责无旁贷。只有经由客观认知、理性沟通,才能最终消弭隔阂。

    不仅是一颗茶叶蛋的距离

    无风不起浪,茶叶蛋事件也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台湾和大陆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导致两岸同胞间存在误读。的确,两岸之间确实不只是隔了一个茶叶蛋的距离这么简单,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因为社会制度和生活环境的不同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所以,加强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尤为必要。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我们应加强两岸的贸易往来,尤其是福建沿海一带,作为对台交流的平台,可以引进台商通过举办台湾美食节和台湾商品购物等方式让大陆了解台湾同胞的生活习惯,也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的热情。相对而言,经济合作互利共赢的标准较为分明,而文化交流是非曲直的共识则较难形成。在与台湾的文化交流过程中,我们更需要求同存异的气度,和而不同的大度,美人之美的风度。尽管随着历史的发展,两岸的文化出现了差异,但中华文化已深深融入海峡两岸人民的血液中,镌刻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根植于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中。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两岸应深入以中华文化为主题、为纽带、为载体的交流,消除历史带来的误解和隔阂,在文化上找到共鸣与认同感。我赞赏马英九先生的话,“两岸炎黄子孙应该透过深度交流,增进了解,培养互信,逐步消除歧见,在中华文化智慧的指引下,为中华民族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更认同其父马鹤凌先生的遗言:“化独渐统,振兴中国,迈向统一!”

    对于两岸的交流,我认为两案要加强现实生活中的来往,也要学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我们发现其实我们通过网络能了解到台湾的真实信息并不多。我认为,对于两岸来说,互联网可以比任何的方式更快,更经济,更直观,更有效地把思想信息传播开来,互联网交流是两岸交流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中国大陆应该尽快打破网络上对外来信息的封锁,让两岸民众加强文化,思想方面的深层交流,不仅仅停留在衣食住行和娱乐层面上,增进彼此包容,理解和信任,化解因为历史恩怨而产生的心结,这有助于两岸民众心灵的融合。但是,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台湾民众的交流的同时,也要做到网络公共秩序的文明与和谐,切勿让互联网成为网络暴民亦或愤青发泄情绪的垃圾场,在互联网匿名的掩护下,通过语言暴力来宣泄情绪,发泄对一些事件的不满。所以,公民自身要加强道德意识,做到自律和自重。要知道,浇灌一棵树要从根浇起,不是只浇灌枝叶和树干。

    茶叶蛋,仍旧在大陆的大街小巷热卖,网上大陆网民的调侃也在此起彼伏的进行。但是,如果这颗茶叶蛋能够使两岸人民从中发现问题并且重新审视两岸关系,那么,这颗茶叶蛋,就火得值!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同根同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