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 同源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走进漳州

zz.fjsen.com  2014-06-16 17:45:43  杨奕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赖思臻)“这里的人很热情,口音听起来很亲切,虽然没来过,但是一样的村名,让我感觉像回到了‘家’!”来自台南市建平里里长傅建峰笑呵呵地说。

6月15日,第六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包括傅建峰在内的台湾同名村镇乡亲约40人,与角美镇溪边村、埭头村的乡亲齐聚白礁慈济宫,续乡缘、叙乡情,互赠伴手礼。

“台湾很多先民都是来自漳州,相同的村名、相同的信仰,印证了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傅建峰说。

“第一次来到平和大溪,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桃园大溪很相像。”海峡两岸新农村发展暨环保科技交流协会会长古秀烽说。6月15日,应邀参加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的31名台湾宗亲,来到平和县大溪镇寻根谒祖,探访同名村镇,探寻同室宗亲。

在大溪镇会议室,他们与大溪镇干部、宗亲进行座谈,相互了解闽台两地大溪镇的地理、人口、文化、经济情况,就文化产业、经贸合作等深入交流,并互赠两地特产。在江寨村江氏宗祠,台湾江氏宗亲江翊宁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她说:“这次回来大溪寻根谒祖,圆了多年的梦想。”

“同名村镇”是指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相同的地名,记录了台湾乡亲对家乡的深深思念。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慈济宫 闽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