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严天元:见过蒋经国 曾任宋子文警卫

zz.fjsen.com  2014-06-29 07:11: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埔军校17期湖南武冈二分校步兵科学员严天元:

见过蒋经国 曾任宋子文警卫

东南网6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张韩丰/文 张伟华/图)96岁的严天元老人,是漳州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副会长,家在漳州市区北京路,一套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挤着8口人。

当年,他是黄埔军校17期湖南武冈二分校步兵科学生,见过蒋经国,还当过宋子文警卫队大队长。“一年年过去了,战友一个个走了”,他仍清清楚楚地记得从前,但回忆往事,难免有些许伤感。

求学:走20多天才到军校 接触最多的是步枪

听到有客前来,严天元从阁楼上利索地下来,只见他瘦瘦的身架,满头银发,不过精神矍铄,笑的时候,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年轻时的严天元,从龙溪师范学校毕业,曾到龙岩、漳州百花村等地教书。然而国难当头,1939年,国民政府军事训练部到漳州来招考。漳州当时有一百多人参加考试,严天元顺利通过考试,赶赴福建长汀集训数月,后被分配至湖南武冈分校就读。

“当时日军侵略,公路都被破坏了,只能靠双腿走路。途经江西瑞金,再到达湖南武冈。记得那会儿是11月份,天气很冷,我们一行人白天赶路,晚上休息,走了20多天,终于到了学校。”“我是个单身汉,了无牵挂,一心想为国做贡献,也就跟部队到湖南了。”严天元咧着嘴笑着说。

因为勤快,他当上了班长,接触最多的是步枪。“刺刀劈刺,瞄准敌人,在沙盘上布局指挥以及野外实战,都是我们要学习的课程。”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黄埔军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