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桥雅社区支部书记谢婉丝

zz.fjsen.com  2014-07-03 09:14: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3讯(通讯员 朱少文 本网记者 卢丽娟)“谢婉丝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了!”这是东山县党建工作在今年“七一”前夕的头条新闻之一。日前,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桥雅社区的支部女书记。

    她,时刻心系群众

    桥雅社区现有人口1256户4193人,大部分居民地处低洼地带和南门海堤边,是每年防台防汛的重灾区。2010年10月23日,受强台风“鲇鱼”的影响,南门海堤最前沿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很大威胁。谢婉丝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人盯人”劝导、反复巡查等办法及时转移受灾群众。为防止个别群众返流出现伤害,她果断做出给群众的门加一把锁的决定,最终确保了全部群众安全避灾。3年来,这种“一扇门两把锁”的做法确保了每次台风中该社区实现“零伤亡,少损失”,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媒体的广泛宣传,也获得社区群众的点赞。

    特困户涂月枝的女儿张艺娜因患干燥综合症、肺动脉高压等疾病已花费数万元,而这种病情只能药物控制治疗,全家为此陷入绝望。谢婉丝得知后亲自联系热心人士慷慨解囊2万多元帮助治疗,如今张艺娜的病情趋于稳定,收到各类救助资金已达5万多元,而且爱心帮扶还在继续……她逢人便夸:“社区真好,婉丝阿姨真好!”这仅仅是谢婉丝长期关心的10多位困难群众之一。

    她,积极创新工作

    社区服务对象复杂,服务项目繁多。因此,谢婉丝换位思考,推行“即时、预时、延时、错时”四时工作法。即时服务好来访来办群众,努力让他们满意而归;对于时间上与社区正常上下班时间不符的,代办人员就与他们预约服务时间或延长正常下班时间或错开工作日,临时在休息时间来为他们服务,有时在社区办公室、有时在群众家里、有时在代办人员家里、有时在路上。每轮计生“双查”和每年居民医保缴费因有时间限制,经常是预时、延时、错时服务的高峰期。

    桥雅社区充分发挥5个服务区5名责任人、19名信息员、44名党员以及志愿者队伍作用,打造“五分钟服务圈”。即群众有事反映情况或要求提供相关服务,相关人员五分钟之内给予答复办理或到达予以处理解决。

    去年来,谢婉丝带领社区人员通过座谈、面谈、访谈核实办理141户371名低保户,参加居民医保2515人,居民参保率在全县社区中排名第一;为363名群众办理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为333名符合条件老年人办理领取社会养老金;为病灾群众代办各类救助75人次133445元;代办医保报销、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证、建设许可证、各类证明等各项服务128件。让上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她,营造温馨家园

    桥雅社区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设置A、B两个网格,分为5个网格管理小组,每个网格配置“一警八员”,网格员配置信息化手机,及时在网格内发布信息、记录民情日志、实现公文流转等信息化应用,发挥智慧社区平台的服务功能,让社区管理服务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由驻区民警、党员、退休干部、选区组长、志愿者等热心人士组成的社区治安巡逻已成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了社区的平安。设立“社区舒心聊吧”既做调解室,也做社区矫正室,通过宣传栏、广播、标语、远程教育、警示片、法律图书角、各种咨询讲座、入户宣传、普法灯谜晚会、文艺踩街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率和实效性。

    近年来,社区共调处各种纠纷8件,调解成功率100%。解除社区矫正1名。爱心帮扶困难刑释解教人员4名。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社会正能量,有2名群众获市、县见义勇为表彰。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达90%以上。社区无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情况。

    七星小区濠沟尾路地势低洼破损严重、水产路长期没有路灯照明,群众对此反应强烈。谢婉丝多次组织协调、召开听证会讨论修路、路灯照明事宜,在财政、水务、城建等部门和周边群众支持下,投资44万元让多年崎岖不平的小道变成平真的“放心路”,长期黑灯瞎火的道路变成“明亮路”,一名群众特意制作了一张写着“做好事不是用说的,而是做出来的”贺卡发到社区邮箱。

    近年来,结合各时期中心工作,谢婉丝带领社区群众积极开展家园清洁、公民道德、春风行动、幸福工程等活动,让桥雅社区在古城铜陵中绽放出“美丽、和谐、温馨”的家园新风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