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被蛇咬伤患者增多 医生传授急救方法

zz.fjsen.com  2014-07-07 09:52: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先生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东南网漳州7月7日讯(通讯员 黎斌 本网记者 王亚男)截至昨天下午(7月6日),在解放军第175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近两天的抢救,被蛇咬伤的陈先生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7月4日傍晚18时许,在长泰林墩一工地上,陈先生的同事上官先生首先发现货车底下有一条眼镜蛇。由于陈先生曾有过抓蛇经历,所以他就想着要去活捉蛇。谁知,眼镜蛇受到惊吓后,迅速钻入了一旁的石头缝里。眼见蛇的身子已经钻进去了一大半,情急之下陈先生赶紧用双手抓住它的尾巴。后来,在将眼镜蛇拉出来的过程中,陈先生的大拇指不幸被蛇的牙齿刮伤。经过自来水反复冲洗伤口,患者才被送到第175医院救治。

 

老欧伤势恢复良好

 

    无独有偶,7月2日下午,长泰马洋溪的老欧,在给自家芭乐园喷洒农药时,穿着拖鞋的他左脚趾被毒蛇咬伤。

 

    采访中,笔者从第175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共接诊蛇咬伤患者16例,特别是从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明显增多。

 

    第175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周松介绍,毒蛇咬伤在夏、秋两季最常见,如果处理不及时或方法不当,往往造成不良后果,轻者致残,重则危及生命。

 

    由于被毒蛇咬伤后,蛇毒会在很短时间内进入伤者的血液循环系统,所以第一时间进行排毒是至关重要的应急处置措施。周松介绍,如果在不知道所咬的蛇是否有毒的情况下,都应按有毒处理。首先,要保持伤者在伤后镇静,不要惊慌失措,奔跑走动。其次,如果是四肢被咬伤,可立即使用皮带、布条、手帕、毛巾或绳索,在肢体伤处近心端进行环形捆扎,松紧以能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每隔20分钟放松1分钟,直到伤口处理完毕和服用蛇药30分钟后方能解除。如有条件的话,可用冰或冷水放于伤口周围软组织,亦可用盐水、清水、肥皂水清洗伤口。最后,伤口冲洗后以牙痕为中心,“十”字切开皮肤以便淋巴液可以流出;尽快用吸乳器、火罐等将毒液吸出,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用嘴将毒液吸出,并迅速送医治疗。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夏季 蛇咬 伤患者 医生 传授 急救方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