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历史上的经典双台风

zz.fjsen.com  2014-07-31 13:59:16   来源:中国气象报  我来说两句

 

    近一个世纪前,时任日本气象厅台长的藤原博士,花费近10年的时间,进行了一系列水工试验。他发现当两个水漩涡接近时,其运动轨迹相互影响。这种影响在大气中依然适用。

    台风就是海洋上庞大的大气漩涡,在两个台风同时出现时,会互相影响,相互牵绊着前行。藤原发现的理论恰巧可以运用在台风中。因此,这种双台风效应也被称作藤原效应。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告诉记者,当两个台风距离大于1800公里时,并不会直接影响。就好比蝴蝶效应一样,台风自身的旋转对整个风场产生干扰,从而相互影响。当两个台风距离1500公里以内,两者产生直接影响。在通常情况下,双台风会沿着台风中心连线中点逆时针旋转。

    不过,这些相互影响比起大气环流对台风的引导,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张玲打了个比方,双台风就好比两个在人流中的人相互拉扯,无论他们的力量、距离如何变化,他俩的大方向还是跟着人流前进,只在微观上受到对方影响。

    通过实践,气象学家发现双台风效应可以千变万化:可以是其中一台风完全支配另一个的移动方向,或两个台风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或一个吞并另一个,也可能两个台风不发生双台风效应。记者在张玲的帮助下,找到一些双台风相互影响的经典案例。

    互旋

    2009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依然让台湾居民记忆犹新。在“莫拉克”中遭受灭顶之灾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罹难人数约380人。截至当年8月25日18时,全台湾在此次风灾中的遇难死亡人数461人,失踪192人。

    然而在莫拉克靠近台湾之时,2009年第7号热带风暴“天鹅”于8月5日6时20分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它的路径异常复杂。在“光临”了广东之后,继续向西移动,进入北部湾以后,又绕海南西部沿海盘旋几乎将近一圈,才依依不舍地减弱消失。

    与“莫拉克”的“汹涌”相比,“天鹅”登陆前后“举止优雅”。在登陆广东之后,盘桓在粤西停留48小时才进入北部湾;正是由于在这里获得孟加拉湾源源不断的水汽,又在此停留,带来延绵降水。

    为何“天鹅”忽然西行?除了大气环流的引导,双台风效应也发挥了作用。张玲说,这是一种双台风典型的互旋效应。就好像两个人手拉着手,以手为圆心,逆时针转圈一样。

    “莫拉克”是两个台风中位置偏东的一个,受到大气环流等大背景的影响以及“天鹅”逆时针旋转的作用力,产生向西北方向的合力,从而转向移动。同时,“天鹅”这个偏西的台风,受到的引导气流则为西偏南方向转偏东方向。这样看起来,“天鹅”和“莫拉克”就有围绕中线点连线相互旋转的趋势。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