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民俗风情 > 三平奇俗──人蛇共处

三平奇俗──人蛇共处



    三平村位于平和县文峰镇,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三平寺所在地,距漳州市区47公里。这里山明水秀,民风淳朴,千百年来一直保留着“人蛇共处,同床共眠”的奇异习俗。这一带生长着一种头带八卦形、无毒、不咬人、十分驯顺的小黑蛇,相传当年曾被三平寺开山祖师杨义中高僧收为随从侍者。因此,当地村民把它当作居家平安的神物,尊称为“侍者公”,认为长蛇入室是吉祥的象征,家里蛇越多越吉利。所以,在这里,人不怕蛇,蛇不咬人,人蛇之间和平相处,即使有人夜间不小心踩住蛇尾,蛇也只是象征性地咬一口,以示“抗议”,被咬的人也是一笑了之,决不进行报复。而且人在床上睡,蛇在床下爬,更是司空见惯的事,甚至有时蛇还会钻入被窝,卷曲在主人脚旁,形成人蛇同床共眠的奇观。如果你有意目睹这世间鲜见的奇俗,不妨在春暖花开或盛夏时节,到次小住二、三天,一定可以领略到个中滋味。

 

    【相关资讯】

    平和三坪民众至今尊称蛇为“侍者公”,把蛇看成吉祥物,妇女们更是见蛇则喜,人们禁忌打蛇。平时人蛇和平共处,蛇不怕人,人不怕蛇。如果谁夜间走路不小心踩到蛇尾,被蛇咬了一口,也一笑了事,从不对蛇报复。有的人睡在床上,蛇在床下爬,谁也不奇怪。有时因天冷,蛇还会钻进人的被窝里,卷曲在主人的脚旁,主人一觉醒来,觉得冷,发现床上有蛇,便恭恭敬敬地用双手把蛇抱下床。每当春天,不时可见几条蛇绞在一起,那是蛇在交尾,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若有人见到,得赶快揪掉身上一粒纽扣丢去,以示忏悔,然后走开,当作没见到一般——这与那种“见蛇不打三分罪”的主张和作法,的确大相径庭。

    [注]侍者公,通称“蛇侍者”。传说唐代高僧扬义中在漳州平和建造三平寺,宣讲佛法,有群蛇魔与他斗法,不胜,虞诚所皈,朝夕随侍义中,誓不再伤人,为此人称为“蛇侍者”。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