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民俗风情 > 云霄罕见龙舟赛“划围(维)青”

云霄罕见龙舟赛“划围(维)青”



    平常的端午节龙舟赛,都是数条船齐头并进,第一个划到终点者胜利。可是在漳州市云霄县的端午节龙舟赛,却极有可能是唯一的赛法,那里的龙舟赛,每一轮比赛是两条船绕着圈划决出胜利者。要经过很多轮比赛,才最终赛出冠军。如此彪悍的龙舟赛,实在罕见。

    从农历的四月初一开始,云霄就要举行“箍龙鼓”,打龙船鼓叫醒龙神,云霄人称之为“践鼓礼”,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各个村的人,开始自发进行比赛。在端午节前后半个月,是氛围最鼎盛的时候,其中阳霞、洲渡、下河、上窖、西林、荷步等村更是盛行龙舟竞赛即“扒龙船”。在端午节这天凌晨,村民们划船巡游江河,并到特定的地段燃放鞭炮,向江中投掷粽子,焚烧纸箔,当地人称为“献江”或“祭江”,祭奠爱国诗人屈原。

    而云霄赛龙舟的方式,也别具一格。平常看到的龙舟赛都是齐头并进比赛,而云霄人则采取“划围(维)青”的形式进行,用你追我赶的环绕形式,进行龙舟赛。即在江面上的两个点插上榕树枝叶,两船各以榕树枝为出发点,同时逆时针开划,遇到榕树枝则在外围绕过,很快两船就围着两个榕树枝划出了一个椭圆形,两船你追我赶,没有限制圈数,直至有一船赶上另一船为止。这种比赛方式非常彪悍,如果是势均力敌的两条船,则有可能一直僵持下去。

    “划围(维)青”龙舟比赛中,两头所插的榕树,代表屈原的精神如榕树一般万古长青,这种围绕式的龙舟赛,代表云霄民众一心维护屈原的这种爱国精神,屈原精神在他们心中“万古长青”。云霄当地文史专家告诉导报记者,相对于齐头并进比赛,这种“划围(维)青”式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大家前期要投入时间联系配合。但是群众们看得很爽,场面也特别大。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