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三张景点图 > 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火山岛是由火山喷发物堆积而成的。在环太平洋地区分布较广,著名的火山岛群有阿留申群岛、夏威夷群岛等。火山岛按其属性分为两种,一种是大洋火山岛,它与大陆地质构造没有联系;另一种是大陆架或大陆坡海域的火山岛,它与大陆地质构造有联系,但又与大陆岛不尽相同,属大陆岛屿大洋岛之间的过渡类型。

    我国的火山岛较少,总数不过百十个左右,主要分布在台湾岛周围;在渤海海峡、东海陆架边缘和南海陆坡阶地仅有零星分布。台湾海峡中的澎湖列岛(花屿等几个岛屿除外)是以群岛形式存在的火山岛;台湾岛东部陆坡的绿岛、兰屿、龟山岛,北部的彭佳屿、棉花屿、花瓶屿等岛屿,渤海海峡的大黑山岛,西沙中的高尖石岛等则都是孤立海中的火山岛,福建漳州南碇岛等。它们都是第四纪火山喷发而成,形成这些火山岛的火山现代都已停止喷发。火山喷发的熔岩一边堆积增高,一边四溢滚淌,是火山岛形成中呈圆锥形的地形,被称为火山锥。它的顶部为大小、深浅、形状不同的火山口。由许多火山喷发的地方都形成崎岖不平的丘陵。我国的火山岛主要是玄武岩和安山岩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浆粘度较稀,喷出地表后,四溢流淌,由此形成的火山岛的坡度较缓,面积较大,高度较低,其表面是起伏不大的玄武岩台地,如澎湖列岛。安山岩属中性岩,岩浆粘度较稠,喷出地表后,流动较慢,并随温度降低很快凝固,

    碎裂的岩块从火山口向四周滚落,形成地势高峻,坡度较陡的火山岛,如绿岛和兰屿。如果火山喷发量大,次数多,时间长,自然火山岛的高度和面积也就增大了。火山岛的形成后,经过漫长的风化剥蚀,岛上岩石破碎并逐步土壤化,因而火山岛上可生长多种动植物。但因成岛时间、面积大小、物质组成和自然条件的差别,火山岛的自然条件也不尽相同。澎湖列岛上土地瘠薄,常年狂风怒号,植被稀少,岛上景色单调。绿岛上地势高峻,气候宜人,树木花草布满山野,景象多姿多彩。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

 

 

 

 

 

    地理位置: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与厦门岛毗邻的福建省漳浦县江口村,距离厦门机场90公里,约1小时20分钟车程。景区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中海陆域面积30.7平方公里,海洋面积69.3平方公里。

    景区范围:

    景区北起龙海市交界处的崎沙湾,经香山半岛、江口湾、皇后乳、烟楼山、后蔡湾至整尾屿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8公里,海水清澈、沙滩平缓、沙质细腻指标优过夏威夷,属特级沙滩,是一个保持着原生态海岛风情的度假休闲绝佳之地。

    景致特点:

    火山岛,当然有着许多神奇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火山自然地貌,这些火山地貌景观的形成源于100余万年前的8次火山喷发。如雄伟峻奇的玄武岩群、造型奇特的火山喷奇口、巧夺天工的海蚀熔岩等等。

 

 

    火山岛最吸引游人的还是那令人惊讶的可与夏威夷相媲美的优质沙滩,在这里,您真的可以忘记一切烦恼,把身心完全交给蔚蓝的海洋和轻柔的海风。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