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拒绝网瘾并不难 聪明上网有八招

zz.fjsen.com  2014-08-05 08:3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5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在昨天召开的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教师研训班上,来自台湾省亚洲大学的心理学系教授、副校长柯慧贞做了题为“聪明上网我不宅、聪明幸福又有爱”的讲座,对E时代青少年上网成瘾的现象做了深刻的剖析,并对学童如何聪明用四电(电脑、电视、电动、电话)进行教学经验分享。

 

    柯慧贞表示,台湾约有10%至15%的青少年、大学生已有严重的网络成瘾问题,甚至衍生其他身心健康、偏差行为、暴力及社会问题,如苗栗一所大学林姓女毕业生命案,到日本游学的两名女大学毕业生命案、美国的“小丑”杀人魔事件。因此,网络成瘾问题,已成为网络科技发展同时,必须正视的重要议题。

 

    如何才能帮助孩子顺利戒除网瘾呢?柯教授认为,要做好三步曲,首先,先了解孩子喜欢上网的缘由,了解网络为孩子带来的好处。其次,在建立理解孩子的同理心之后,家长和老师要进一步了解,为什么孩子在网上得到的东西,在生活中却得不到?最后,要进一步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

 

    而要想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则要帮助孩子建立聪明上网的八招。第一招,要帮助做好孩子上网的时间管理工作。例如,台湾一些学校就要求学生平时一天只能上网1小时,周末一天上网2小时。家长还可以要求孩子在家庭内部的公共场所上网,了解孩子的动态以及他(她)在网络上互动的对象,做到“时地人事物”了然于胸。第二招,家长要帮孩子找出诱惑的情境,学会“拒绝诱惑。”第三招,要进一步帮孩子找到人生的归属感、愉快感、成就感和意义感。第四招,要帮助孩子处理欲望,帮助孩子割舍一些喜欢而不能够拥有的东西。第五招,学会处理压力。第六招,成为问题解决高手。第七招,成为时间管理达人。第八招,学会温柔而坚定的拒绝技巧。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台湾专家 拒绝 网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