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0种紧急情况可用公维金

zz.fjsen.com  2014-08-06 10:12: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小区屋顶出现渗漏,电梯坏了,高层住宅水泵等二次供水设施出现故障,消防、安防等建筑智能化系统出现故障……小区一旦出现这些紧急情况,物业进行维修和改造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了。

昨日,漳州市住建局对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若干意见 (试行)》有关政策进行解读,明确了10种紧急情况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据了解,漳州市区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的标准为市区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即多层建筑(1层—6层):每平方米40元;高层建筑(7层及以上):每平方米60元,该资金属于归集维修资金的业主所有。自2008年2月1日建设部、财政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后,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明确交存标准。漳州市区经济适用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已于2007年开始归集。

如何缴交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关部门表示,业主应在签订购房合同或办理交房手续前,向开发建设单位领取由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出具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通知书》,凭《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通知书》到市区各建设银行营业网点交存并索要交款凭证;而漳州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归集进入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在专户管理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进行管理。

相关部门表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又称为“住宅养老保险金”,目的是为了保障商品住宅及其公共设施设备的修缮和改造,实质上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新闻链接

10种紧急情况包括:屋顶、外墙出现严重渗漏;电梯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用;高层住宅水泵等二次供水设施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供水;建筑立面瓷砖等外墙装饰层发生脱落或存在脱落危险;共用给排水设施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消防、安防等建筑智能化系统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用;因台风、洪水等自然原因造成物业共用部位(共用部位包括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损坏;根据公安、消防、气象、特种设备、物业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限期整改要求,需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新、改造或对建筑外墙进行清洗;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存在其它安全隐患,需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新、改造;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强制性技术标准规定,需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新、改造。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10种紧急情况 公维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