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银行上半年贷款不良率降低

zz.fjsen.com  2014-08-06 10:25: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文/图)今年3月21日以来,漳州银行业刮起了一股“信贷文化”风,倡导“合规,审慎”贷款。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漳州各银行贷款不良率降低了不少。

“银行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特殊部门,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坏账,因此对授信从业人员防控风险、合规意识的培养,是最基本的前提。”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年来,银行人员比较新,一些人员面对考核压力和盈利目标的双重驱动,加之对信贷的本质认识不足,容易忽视信贷风险防范,盲目追求利润指标。

从今年3月末开始,在漳州银监分局倡导合规审慎信贷文化的大背景下,中行漳州分行从上而下的部署信贷文化培训。“每个月都有合规的培训,所有从事授信的经理都参加,以提高风险管控。”中行漳州分行风险管理部的石瑞平说。而其他银行业纷纷进行培训,提高授训人员素质。截至目前,建行漳州分行集中培训6场,中行漳州分行4场,工行漳州分行则与法院、检察院联动,对员工及客户经理进行信贷合规知识专题培训,农信系统则利用福万通网络学院开展风险课程教育。

而在不久前举行的漳州银行业“信贷文化建设年”推进会上,各行交出了自己的阶段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漳州分行审批否决6户新对公授信客户,不良贷款1733万元,比年初减少639万元,不良贷款率0.5%,比年初下降0.41百分点,在贷款增额较大的同时,实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建行漳州分行不良率为0.37%,余额8000万多元,也实现不良双降,抵质押率明显提高。

除此之外,各银行还开展自查自纠。光大银行漳州支行开展授信合规性、票据业务、贷押业务等三项风险排查工作。农行漳州分行则对全行业所有经营机构开展信贷风险大排查,摸清风险底数,提出整改意见。

漳州银监分局局长刘水祥表示,通过“信贷文化建设年”的开展,目的是让各银行机构认真反思近年来辖区部分机构粗放式扩张、不审慎经营导致的信贷风险暴露,也利用“信贷文化建设年”活动对信贷文化来一次大整风、大变革,有效推进信贷风险防控,促进信贷文化长效机制建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各银行 上半年贷款 不良率 降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