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涉氨制冷企业斥资200万整改隐患

zz.fjsen.com  2014-08-07 09:05: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7日讯(通讯员 陈文良 本网记者 李万宅)日前,漳州龙海市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喜传捷报。龙海市港尾镇德鑫水产有限公司斥资近200万元资金进行整改的安全生产隐患已全部落实到位。在年收入亏损的情况下,该公司毅然投入巨资整改安全生产隐患,既体现了经营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龙海市安监部门创新执法理念服务企业发展的又一集中折射。

据悉,德鑫水产有限公司位于港尾镇斗美村,于1996年2月2日成立,主要经营水产品加工、购销、制冰、冷藏、渔需用品、五金交电批发、零售和其他食品零售,现有员工人数60人。因厂房建设之初安全设计不周,随着村内业户不断增加,以及厂房设备严重老化等原因,各种安全生产隐患日渐凸显。

今年6月中旬,龙海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氨机房存在设备老化严重,且超期服役;作业间的电气线路不防爆、无液氨泄漏紧急报警装置等诸多安全隐患,一旦险情发生,带来的将是一场毁灭性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面对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向公司负责人提出严厉批评,并告诫负责人要么关停,要么整改。

“改还是不改?不改,一旦事故发生,就意味着公司员工和周围数十家庭的破裂,包括公司破产;改,面对巨资的投入,给原本处于亏损状态中的公司带来的更是资金链上的雪上加霜。”该公司负责人一时进入了沉思,摇摆不定。

在公司负责人处于两难之际,6月26日,龙海安监部门再次主动上门服务,与公司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分析利与弊,以及安全隐患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及时唤醒公司负责人认识到隐患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司负责人当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斥资196万元对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改造,并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限定整改时限。通过1个多月时间的整改,公司先后更换了7台压力容器、1套压力管道和电气线路,配备了常规灭火器、备用电源和警报装置,同时将液氨使用换成氟利昂制冷剂,这种制冷剂不但环保、无毒,且无危险性,有效地确保了公司的生产安全。

该公司一压力容器作业人员介绍说:“以前,一到上班的时间,整个人感觉就如坐在火山口,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深怕操作不当,引发‘火山’爆发。经过公司这次对安全隐患的彻底改造,我已经不再有辞职的念头了。”

“对我而言,以前公司经济利益始终是摆在首位的,这次通过对安全生产的进一步了解,我深深感到相对于利润而言,公司的安全永远是处于第一位的”。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改造后德鑫水产有限公司,不仅增加了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安全系数,更为我市的其他企业的整治提升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下一步,将组织全市涉氨制冷企业负责人到该企业进行观摩学习和借鉴。”龙海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一涉氨制冷企业 整改 隐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