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亮:让文化与经济碰出火花 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zz.fjsen.com  2014-08-08 11:38: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d6b13f4a221f9c13e93f2add13c0897f

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什么?文化产业又是什么?

2007年,朱东亮分到了漳州市文广新局分管文化产业。初来乍到的他在自己的脑中先打上了三个问号。

朱东亮查阅了“文化”的定义,“文化是人类在其历史长河当中,所创造的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尤指精神财富。文化是一定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下,人们生存或生活方式的反映,也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将这一概念牢牢记住,并将这一定义扩展开来。

为了做好文化产业,朱东亮开始挖掘原有的文化资源,将年代久远、看起来破烂不堪的文化场所做了起来。“像人民剧场、侨芗影剧院、大众电影院,这些本来都是多年没有办法运作或者运作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想办法把它做成产业,做成有效益的东西。”朱东亮这么说的,也这么做,他走出局里,到外面去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通过广泛的调研,通过反复的思考,才逐步形成自己对文化产业的理解和认识,并在之后的工作中渐渐得积累起自己的一套理论与实践,将文化产业做得风风火火。

“文化与经济是一桩完美婚姻”

专心做了多年的文化,朱东亮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他把经济比作男人,把文化比作女人。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很密切,经济的迅猛发展、很阳刚、很快,有着男人的阳刚之气;文化则五彩缤纷、婀娜多姿,更多是女人的阴柔之美。经济与文化交织在一起,用经济的眼光来看文化的时候,更多是价值观的东西;用文化来看经济的时候,实际上经济的很多东西,又是文化的内在表现形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与经济已经交织在一起,是一桩完美的婚姻,密不可分。经济逐渐文化化、文化逐渐经济化,文化与经济趋于一体化越来越明显。这就像是民间谚语所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朱东亮说,在现代生活中,文化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互渗透、融合,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济与文化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

“做好文化产业要会讲故事”

文化更是百姓生活的方式的反映,朱东亮说,不论是生产、生活,还是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旅游、休闲,听听音乐会、唱唱歌,包括现在的广场舞,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呢。我们的文化产业就是这些很娱乐的东西,放松心情的东西。

在文学作品当中,《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都是一篇篇故事,包括泰坦尼克也是故事,生活当中,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如何把这个故事经过转化,经过适当的提升,经过提炼,把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就是文化。

做文化产业,得“讲好故事”。文化产业如果少了故事和文化内涵,那就不再有价值了。朱东亮说,现代科技很发达,很多加工制作技术明显可以超过古人,但古人留下来的或说所承载的,是独特的历史、文化、传奇与故事,是该器物的核心价值。

朱东亮说,漳州是座历史文化名城,可以讲故事的地方和东西很多。如历史上的名人黄道周、蓝鼎元、蔡新等,还有漳州的木偶、剪纸、木版年画等,不仅产品本身有故事,它们的传承也有故事。

“两岸共同开发文创产品大有可为”

朱东亮介绍,台湾的文化产业要比我们起步得更早,发展下来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他们的文化产业普及率高。“我也是在第一次接触到台湾同行的时候,人家送给我一个挂件,钥匙挂件上面就一个小小的孔子。我们原来孔子是道貌岸然的那些形象很庄重的一个形象,但是他搞的很喜气啊,叫Q版的、动漫版的孔子。我说你们怎么可以做成这样的东西,他说这样子大家是不是大人、小孩子都喜欢呢?”朱东亮回忆到,从这里他得到了启发,通过创意、通过一些美化的东西,艺术化的效果把它做成动漫产品的东西,将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现在社会的发展当中,产品往往要具备两个方面,一个是功能性的,一个是美观,既要实用又要美观。企业家既要关注文化,又要关注艺术。因为艺术跟科技有很多是需要融合的,在科技方面需要提供新的技术,但是更多方面要融入艺术效果。所以只有在形式的多样化上面、美感的多样化上面,提供给人们消费的一种可能,你这个产品才受到欢迎,也就是说你的产品或者产业竞争力就更强。

两岸之间,同根同源,很多资源都是可以共享的。朱东亮希望,可以通过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的机会,在文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深入发展。朱东亮说到:“两岸共同开发文创产品,做好文化产业,是大有可为,而且应该说前景广阔。我们深信加强两岸的交流合作,一定会推动文化产业,或者叫文创产业方面的合作,也是促进两岸的和平、共处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朱东亮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实践、探索当中,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个产业将会做大、做好。

(本网记者 王亚男)

  •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文化 经济 发展 朱东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