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一总局”遭贼精美木雕被撬

zz.fjsen.com  2014-08-09 07:12: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房门上方原本嵌着精美花卉和人物的木雕被撬走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实习生 王倩倩)天一总局,坐落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流传村,是中国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邮局,其旧址于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旧址上的一些精美雕饰,成了盗贼的目标。

昨日上午,天一总局创办人郭有品的第四代传人郭国龙向导报记者反映,天一总局又遭贼手——厢房门上的木雕,被小偷撬走。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已介入调查。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国保”单位的天一总局,现状令人堪忧,亟待出台切实的保护措施。

反映:“国保”遭小偷破坏

今年75岁的郭国龙,是天一总局创办人郭有品的第四代传人。昨日上午,郭国龙向导报记者反映,天一总局被小偷偷去了4块木雕。

目前,郭国龙和家人仍然居住在天一总局的南楼。7日清晨6时许,郭国龙起床后发现,前院两侧厢房门上的木雕不见了。老郭突然想起前一天深夜,院子里的狗叫个不停,“当时我还特意跑出来了,可是没看到什么”。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在老郭的指引下,见到了遭破坏的两扇对开房门。每扇房门宽约50厘米、高近2米。而每扇房门的上方,留出了一块破洞。破洞的周边被撬碎的木头印迹,清晰可见。

老郭说,这两扇对开房门的门框上,原本都镶嵌着精美的花卉和人物木雕。

讲述:4年前已经遭贼惦记

“这已经是第三次遭贼了。”老郭说,4年前,南楼主屋门框上的木雕,就已经被盗过一次。

老郭记得,2008年年底的一天,睡梦中的他突然听到一阵狗叫声,他出来四处查看,并没发现可疑的人,不过第二天,他发现主屋门上镶嵌的24孝木雕,已经被人撬走一块(左门框上的12孝木雕)。

20多天后,小偷又来了。那天刚好是除夕的前一天深夜,还下着雨。老郭和老伴都听到了狗叫声,“我老伴先出来,她看到门口有两个人,其中一人站在门口的椅子上,正在撬右门上的12孝木雕,她就大喊‘有贼’,结果被人喷了不明液体,一直流眼泪看不清”。老郭说,他紧跟着也出来了,手里还拿着一根木棍,“我用木棍拼命地打,才把那个正在撬木雕的人打走”。老郭追了出去,但夜色太暗,没追上。

虽然右门上的木雕没有被撬走,但已经松动,老郭只好找来两块木头,上下各一块,将木雕固定住。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