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推广种植新品种茶叶 产值或超4亿元

zz.fjsen.com  2014-08-09 10:28:4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海拔600多米的霞浦县崇儒乡坪园村生态有机茶基地,盘山种植的黄叶特异茶,搭配漫山的翠绿显得格外亮眼。这种被暂命名为“黄牡丹”的高新品种,是该县金牡丹茶叶有限公司与省茶科所共同开发的成果。

“霞浦自古便有悠远的茶文化发展史,山海兼备的地理环境使得霞浦茶叶品质优良,韵味甘醇。”该公司的负责人曾玉介绍说,作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应充分利用霞浦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茶文化,打造继“霞浦元宵茶”、“霞浦春波绿”和“四季春”之后的又一茶品牌。

站在山头,幸运的话或许可以望见风车海岸。海风轻拂下,这片占地800多亩生态有机茶叶基地于2009年完成茶园建设。建成后该基地还引进省“五新”品种:“金牡丹”、“紫牡丹”、“黄玫瑰”等高新优品种,并于省茶科所合作建立国家级品种区试园。2011年9月,该茶园通过有机茶认证,并实现茶园机械化、卫生化、清洁化和不落地茶叶加工生产。由于“黄牡丹”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该公司还建设金牡丹茶叶山庄,实现基地种植、加工、销售及旅游观光一体化的综合发展。

霞浦的绵长海岸,是闽浙海上交通要道。霞浦先民靠海上交通方便的地理条件,引进茶叶生产技术,开山种茶,制茶饮茶,发展茶叶生产,成为唐代福州地区茶叶主要产区。改革开放后,霞浦县成为福建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是全省绿茶主产区。

通过打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2010年11月,“霞浦春波绿”被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鉴定为国家级茶树良种。两年后,具有“特早、高香”之品质,素有“中国第一早茶”之美称的“霞浦元宵茶”公共品牌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霞浦县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广种植新品种。今年第一季度,包括“金牡丹”“金观音”“元宵茶”“春波绿”“乌牛早”等在内的高优新品种,该县大力推广种植约500亩。同时在水门茶岗、柏洋洋里、崇儒溪路洋三个片区和县茶场、永兴、葛洪山、一叶、牙城后山五个示范点建设10000亩生态高标准茶园基地;在福建柏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县茶场、金山云雾茶业有限公司建设三条茶叶清洁化、深加工生产线。截至6月底,全县毛茶产量为4999.6吨;产值为28319.9万元,同比增长18.48%。预计全年毛茶产量可达7000吨,产值可达4.3亿元。(伍策 郑振忠)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