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中元节”民众祭拜孤魂野鬼

zz.fjsen.com  2014-08-11 08:52: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1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本网记者 卢丽娟) 8月10日“中元节”,云霄县大街小巷里的民众都在摆筵席祭拜孤魂野鬼。在县城一些市民家中,记者看到,桌上摆有三牲鸡、鸭各一只、猪肉一块、鱼一尾、饭菜十碗,清茶三小杯,酒十一小杯,水果有龙眼、蕃茄、李子等,以及糕饼、罐头、饮料等丰盛的供品,在家中祭拜祈福。

据云霄县民俗学者方群达介绍,“中元节”在闽南民间是一种热闹活动,称农历七月为“鬼月”,称为孤魂野鬼月。七月初一是“开鬼门”,也就是打开阎王所管辖地狱门的日子,七月十五为“七月半”或“中元节”,是鬼门大开的日子;七月三十是“关鬼门”,也就是“ 孤魂野鬼 ”回转阴间的日子。相传,李世民登基前南征北战,在残酷的斗争中,为求生存用战争的残暴手段摧毁对手。但不管先前是如何残暴,到李世民安坐江山的时候,他的良心受到了震动,无数死者亲属的悲痛也还在延续。有一天,李世民的灵魂陷入了地狱(梦游地府),许多生前被他残害的鬼卒,因被囚困于地狱门而无法超生,要求李世民为他们超度。于是李世民还阳后,即刻命令唐三藏到印度取真经,为无主的孤魂作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罗天大醮,目的是为使他们六世轮回,转世阴间。后人称农历七月十五这天为“中元节”。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中元节 民众祭拜 孤坟野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