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民俗风情 > 漳州龙文朝阳镇楼内社普渡节 “众公妈”男女同身

漳州龙文朝阳镇楼内社普渡节 “众公妈”男女同身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加良)前天是农历七月廿一,龙文区朝阳镇楼内社里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普渡节。这里的普渡已有400多年历史,特色是祭拜一尊男女同身、被称“众公妈”的鬼神金身,据说此传统源于楼内居民先祖海澄公黄梧祭祀战死沙场的将士。

上午10点,楼内社内人山人海,靠东门的空地上,一座服装鲜艳的竹编纸糊雕塑即为“众公妈”的金身。

其外表有几分吓人,双目圆睁,红眉毛又浓又长,红色的舌头快吐到胸口了。但奇特的是,其右手臂是将军的戎装服,左手臂是女性的衣袖。左脚穿着黑色官靴,右脚却是一只粉红的绣花鞋。

62岁的村民韩加江是做这做雕塑的人,他说,“众公妈”代表的是历代千千万万无主的孤魂野鬼,于农历七月廿一巡游到楼内,村民要拿出好吃好喝的和银钱,以期保佑全社居民一年平安,风调雨顺。

据村里的传说,楼内古城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于清朝康熙年间,被献出海澄投降清朝的“海澄公”黄梧占为己有。黄梧在厦漳沿线和郑成功父子展开长期的拉锯战,不少将士和百姓生灵涂炭。海澄公搭祭台祭祀这些死去的将士们,此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如今,这一习俗影响范围十分广泛。据统计,去年周边174个自然村都有人前来祭祀。近到九湖、厦门,远到广东、安徽,都有人赶在这天前来祭祀。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