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亲戚”诈骗空巢老人 无良骗子落网平和

zz.fjsen.com  2014-08-29 07:05: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9日讯(通讯员 郑志艺 本网记者 卢丽娟)近日,平和县长乐乡发生多起装“亲戚”诈骗空巢老人案件,骗子通常以独居老人为作案对象,通过和老人套近乎,博取老人信任或者诱导老人“认亲”后,谎称要购买小孩当儿子延续香火或者母亲住院需要用钱,向老人提出借钱要求,从而达到其实施诈骗的目的。

在这一系列案件中,受骗的每一位老人损失金额在1500元到4000元不等,虽然这些钱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偏远地区的老人来说却是自己寿终正寝的“棺材本”。面对这些老人受骗时泣不成声的样子和无助的眼神,长乐派出所所长谢慧明和副所长吴江洪暗暗下定决心要一定要速破此案,他们主动放弃休假,深入辖区展开走访调查工作,并利用走访之机向老人们宣传防骗知识。很快,他们从一位群众口中发现线索,该目击者在一位受骗老人林某被骗前曾看到其从一辆车牌为闽U的面包车上下来,开车的男子年龄40岁左右。

在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长乐派出所民警在县局指挥中心研判中队的协助下,迅速与前期摸排的车辆进行比对,根据案发时间、车辆出入辖区时间和车内驾驶员特征,迅速锁定车牌尾数为685的粤U五菱牌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严密侦查,派出所民警在通往芦溪镇的一条道路上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在派出所里,犯罪嫌疑人李某主动向民警交代其行骗经过,他作案时一般都会驾驶机动车在村道中寻找独行的老人,找到诈骗对象后就下车跟老人打招呼,碰到女的就叫阿姨,碰到男的就叫姨丈,老人一般都会问他是不是某某人的亲戚,这时他就顺水推舟说是。随后老人就会邀请他到家里喝茶,到家中后,他首先会环顾四周观察是否有年轻人,如果没有,他就会跟老人说“这次来的比较匆忙,这100元(或200元)您拿去买点东西补身子”,从而骗取老人信任。看到老人对他完全失去防备以后,他就谎称要去某地买小孩当儿子,需要数万元,现在还差几千元,希望老人先把钱借给他,以后再还。

通过这种方式,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近段时间内诈骗得万余元。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平和警方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平和公安民警提醒广大老年群众,对陌生人一定要多留心眼,接到陌生人电话或者陌生人询问自己不熟悉的情况,尽量不要搭理,在没有其他亲属在家的情况下,遇到“亲戚”借钱急用,最好先电话联系自己的家属、朋友,对陌生人自称自家亲戚的,要多问一些亲戚家的细节,以辨明真伪,不能随意借他人钱财。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亲戚 诈骗 空巢老人 骗子 平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