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港走出“中国路” 漳州迈向“新海丝”

檀云坤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组专访

zz.fjsen.com  2014-08-29 08:41: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苏雄锋)连日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采访组在泉州、福州、漳州等地采访,并刊发了三市市长的专访。8月25日,人民网刊登了采访组对市长檀云坤的访谈内容。采访中,檀云坤回顾了漳州月港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对漳州正在开展的绿色发展和民众安居乐业行动进行阐述,展望对台优势和发展海洋经济的前景,定位漳州融入和平崛起大局的重要节点。

在西方学者的眼中,明朝时期的世界贸易中心在中国,漳州月港是当时民间海上贸易的唯一合法港口,第一次贯通欧洲,开辟了民间资本的大航海时代和中国以白银为结算货币交易的时代,也把欧洲人刚发现的番薯、烟草、花生等美洲特产初次传到中国,让中国第一次分享到全球化的成果。具有“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美誉的漳州不乏坚守的土楼群落,也富有福建最大平原的广阔,更有母亲河九龙江奔流入海的开放融合。檀云坤表示,在国家打造“一带一路”的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漳州,将把自己作为“新海丝”长卷中的重要节点,擦亮漳州月港这张世界级的名片,把月港通商蕴含的“海商特质”发扬光大。

在接受采访时,檀云坤说,漳州月港在世界大航海时代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的兴起和繁盛掀开了中国海外贸易史新的一页,在“海丝”时空链条中,漳州月港的地位不可或缺,影响深远。檀云坤认为,漳州“海丝”独特渊源,对漳州影响是多方面的,也是深远的,最重要的是,它孕育了闽南沿海特别是漳州的海商特质——“看风使舵、敢顶风浪、借船出海、同舟共济”,这是“海丝”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檀云坤还介绍了漳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情况,并着重介绍我市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具体行动。他表示,漳州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目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强化经贸合作,发挥港口优势,深化漳台合作,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当前,特别是要继续抓好古雷石化产业园、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的建设,做到两岸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海丝”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和展示,提升闽南文化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漳州因海而兴、拓海而荣。‘海丝’文化,是海洋文化、是开放文化,是走出去的文化。漳州的发展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扬帆远航的抱负,力求更加开放、更加开拓、更加开明。”谈及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漳州未来发展的理念有哪些启示时, 檀云坤说,开放就是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解放思想,主动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开拓就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克服困难,敢拼会赢;开明就是要制度透明、政府清明,营造公平公正、务实高效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让漳州成为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乐园。 同时,“海丝”之路,也是绿色之路、和谐之路。漳州生态城市竞争力位居福建第一,我们要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目标,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的基础上,更多地发展健康养生、旅游观光、花卉苗木、食品工业等低碳产业,让漳州优势更优、特色更好,使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成为漳州最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绿色“海丝”发展之路。

■ “海丝”孕育漳州海商特质:“看风使舵、敢顶风浪、借船出海、同舟共济”

■ 发挥漳州独特优势,与台商联手走向世界舞台,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 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绿色“海丝”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