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注重”突破 工行漳州分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zz.fjsen.com  2014-08-29 08:54: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9日讯(通讯员 许芳)今年以来,工行漳州分行针对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粗放管理、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着眼于精细化管理、责任感培养、执行力建设,强化队伍和作风建设做到“五个注重”,以企业文化建设软实力的提升,增强员工认同感,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基础。

注重领导效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狠抓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清廉”为重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省行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严”字当头,从“吃、住、行”等细节入手,制定了易于执行的标准,规范、简化了公务接待,对于配车用车等群众关注的焦点,行领导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务实”为重点,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沉下去,表现为两多:到基层现场办公多了,经常利用周末、班后到支行现场办公,一对一具体帮扶,特别对考核排名落后的行部,由行长带领专业部门负责人逐一走访、座谈,帮助分析经营短板、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工作措施;到市场、企业亲自营销服务多了,把有限的时间更多地安排在市场一线、企业一线,身体力行“贴近市场、贴近客户”。

注重人文关怀。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调动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一是主动做好员工情绪疏导,以“行长接待日”、“现场办公”等形式,拓宽员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及时介入员工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如对一些考核排名落后,绩效工资低、不良贷款问责等情绪员工,行领导都亲自到支行组织座谈,分析形势,讲明政策,争取员工理解,统一发展认识。二是坚持标准,深入细致开展困难员工、困难党员、老干部慰问活动,不仅在物质上尽量给予帮助,同时,利用走访、座谈等时机,及时通报分行经营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提升员工主人翁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上半年走访慰问了76位特困及困难员工,发放了23.5万元的特困(困难)救助金。慰问离休老干部党员4名、生活困难党员30人, 发放慰问金68000元。三是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岗位竞争力度,激活员工活力,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注重制度建设。突出管理人员履职督导,建立了每旬经营数据报送、每周工作报告等制度,督促支行一把手更好地履职,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意识,并以管理人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全行员尽职履职。突出纪律管理,重新修订推行了员工考勤、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严格内部管理。全力推进执行力建设。突出执行力建设,逐一建立年末、季末重要工作跟踪落实制度,狠抓工作作风改进,从抓具体工作执行力抓起,实行存款、贷款、不良贷款等主要指标每周三、五报告制度、年末公司、个人业务拓户进展周报制度等,坚决刹住办事“拖”的风气,提高任务执行效率。

注重文化宣贯。为了使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发展愿景、奋斗目标落地生根,成为员工的自觉实践,该行不断创新文化宣传载体、丰富教育形式,老传统再添新活力,提升文化宣传效果。通过全行员工大会、行务会、晨会等途径强化常规性宣导;创建微信办公平台开展廉洁、制度微宣传,加强重要敏感实点提醒;举办“业务骨干座谈会”、“优秀青年座谈会”等,以典型引路,激发正能量;在办公场所设立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墙,如分行在办公楼楼道、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把工行的经营理念、工作目标、发展愿景和安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一一上墙展示出来,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影响、感染员工;所辖支行以“千佳网点”、“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为契机,设立了《员工文化墙》,将每月评选的服务明星和营销明星,以及活动剪影、获奖牌匾等上墙公布,使之成为树立先进服务典型,传播先进服务事迹的窗口和阵地,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以“亮绿美”为切入点,加强服务现场管理,以服务环境的改变推动行风行貌的改进。

注重协会文化。以羽毛球、篮球等协会为依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了近10场次银企联谊比赛,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陶冶员工情操,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也加强了员工与银行、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推进了积极向上、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团队精神。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