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舌尖漳州 > 土楼美食:实打实的山里货

土楼美食:实打实的山里货



吃,一直是旅游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旅游的过程中,没有美食相伴,是一种极大的憾事。南靖土楼位于漳州市的西北侧,靠近山区。虽然,南靖土楼归属漳州,但在味蕾上,似乎又不尽相同。

在南靖土楼景区,客栈、小饭店里煮饭炒菜的多是当地的妇人,菜色并不十分精美,却每一盘都实打实的用料,实打实的山里货。

“都是山里货,我们自己腌的菜,自己种的冬瓜、南瓜,还有河里抓起来的小溪鱼,小河虾。”长亭客栈的一位阿姨端上菜,笑着说到。

小河虾、小溪鱼:

跟人工养殖的明虾不一样,小河虾要比市面上卖的明虾小一些,并且是自然生长在河中的。村民们捞起的河虾,也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食材。将鸡蛋打进面粉中,加上一点点的佐料,调出咸味,做成糊状。再将洗净后的河虾放入面糊,薄薄的裹上一层,而后下锅炸到酥脆。炸好了的小河虾就可以直接端上桌了,炸过后的小河虾酥脆到完全能够连壳一同吞下肚。

小溪鱼与小河虾一样是山里货,生长在清澈的溪水里的小鱼仅有小指的长宽度。捞起的小溪鱼,与河虾是一样的炸法。炸过的小溪鱼不用再加调料,也不用加工,撒上一把葱花,端上桌后尤为诱人。

梅菜炒肉:

山里的村民多是自给自足,种多了的蔬菜也不舍得丢弃,腌制好收成的蔬菜,过了收获的季节,就成了一道道美味的腌菜。梅菜就由腌制而成,打开腌菜的坛子,一股子酸味大开食欲。选取五花肉或是三层肉,瘦肉和肥肉的完美融合,将肉切片,混着梅菜一同翻炒,除了加上平时的调料,还可以加点儿糖,使得梅菜的酸不至于太过。这一道菜端上桌,虽然看着很厚的肥肉,却因为梅菜酸酸甜甜的味道而变得不那么腻味。就上一口梅菜一口肉,米饭的味道也变得十分香。

水晶笋蒸饺:

塔下种植着许多的竹子,因此,竹笋成为了十分特色的一道菜。笋多晒成干,晒得好的笋干甚至会是金黄色。笋干要炒得油汪汪的才好吃,因此,多数人会拿笋干跟胡萝卜,三层肉相搭配。将食材均切成小片所炒出来的菜下饭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更让人喜爱的则是将这道菜切丁后炒好做成馅,包进刚刚打好的白粿中,或是水晶粿皮里,一口咬下的美味令人难以忘怀。 

艾粿:

南靖的艾果类似于年糕般,有着清凉降火,养肝护肝的作用,每年的清明更是制作艾果的好时候。采好艾草,扁豆叶,青藤,妇人们会将这些草洗净,然后放入锅中煮熟,煮熟后将草捞起。米磨成粉,加入煮好的草汁、把草叶打碎,混进米中。在盆底放入一张大的笋衣,将混好的米倒在笋衣上一同蒸熟。

糯米酒:

自制糯米酒是客家人的一大绝活。先把糯米煮成干饭,拿起来放在大簸箕待冷后,放入红菊搅拌均匀后,装进大缸,加入冷开水,将大缸密封。糯米酒味儿地道,而且补身。妇女生小孩后一个月,就靠腌鸡炖糯米酒来补身子。酒渣可以煮肉。如果能藏在地窖里十年八载的,那可是上上等的好酒啊。

糍粑:

土楼人最有名的风味食品还有一种叫“糍粑”,不论冠婚喜庆,或年冬收成结束,家家户户做糍粑,一来敬社稷,祈求来年丰收;二来招待外人。做糍粑具有一套工艺,先将糯米蒸熟,然后2-3人齐心协力在舂臼里打滚,两人举起“舂臼槌”轮流打滚。一人在臼里翻糍粑,经过30-40分钟把糍粑拿起来放在米斗或大盒里,用手抓加工成一粒一粒,柔软可口。

番鸭炖巴戟天花生:

这是南靖土楼景区独有的美食,其他地方很少能品尝得到。主要原料巴戟天,番鸭,花生。要巴戟天、番鸭熬出味,需慢火炖120分钟,还未起锅就已香味满屋,闻着这个香味就垂涎三尺 。香润甘醇,口口入味,加上番鸭独有的韵味和口感,花生别具一格的清香,汤肉合一,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而这一碗汤更具有着补肾助阳、强筋壮骨、祛风除湿的作用。

 

                                                     (山有木兮)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