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将出炉 “见义勇为”被删除

zz.fjsen.com  2014-09-03 11:58: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3日讯(见习记者 钱静雯)8月份,教育部对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守则》)公开征求意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新版《守则》将现行的《守则》及配套的《小学生行为规范》和《中学生行为规范》合三为一,把70条规范浓缩为9大准则,更简洁直观。其中,近年来颇受争议的“见义勇为”一项被删除,而此举受到了许多学生、家长及教师的认可。

学生及家长:未成年人需要保护

面对紧急情况时,中小学生还缺乏判断及营救能力,如果贸然见义勇为,可能不仅救不了人,还会造成自己生命、财产的损失,这是学生及家长最为担心的,也是“见义勇为”受争议最主要的原因。

“中小学生是受社会保护的对象,‘见义勇为’可能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初一年级学生林同学告诉记者,“不过中小学生应该多接触社会的正能量,因此学校可多宣传、提倡助人为乐。”

家长李女士也表示,孩子在外,安全第一。“我们也希望孩子能有良好的品德,但‘见义勇为’较危险,不适合心智尚不成熟的中小学生,因此,孩子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才是正确的。”

此外,新版《守则》不仅删去“见义勇为”,还增加了“护安全”这一项,要求孩子们学会“自护懂求救”。此举也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欢迎。

教师:倡导学生“见义巧为”

记者了解到,多数老师对新版《守则》删去“见义勇为”一举表示赞同。小学老师吴老师告诉记者,中小学生尚不具备“见义勇为”的能力,面临紧急复杂的危险情况,孩子们首先应保护好自己。

而另一名教师陈老师则认为,学校及社会应倡导中小学生“见义巧为”。 她强调,无论如何助人,确保生命安全是前提。

“未成年人的个人力量薄弱,面对如火灾、歹徒行凶、溺水等险情,盲目的‘勇为’不但不能化险为夷,可能还会出现无谓的牺牲。”陈老师说,“但中小学教育也需‘弘扬正义精神’,因此学校及社会应该倡导孩子在面对险情时,运用智慧,巧妙地把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如拨打119、110报警等。这样既能帮助他人,又能保护自己。”

专家:删去“见义勇为”适应社会发展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闽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黄耀明。黄教授表示,新版《守则》的内容适应社会的发展。

“旧版《守则》经历了社会的变迁,目前,社会形势较复杂,对心智尚不成熟的中小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黄教授告诉记者,“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中小学生缺乏良好的判断、分析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也未受过见义勇为的训练,并不具备‘勇为’的能力。”

黄教授还补充道,目前,多数中小学生均为独生子女,任何人身安全上的损害都会给学生家庭造成很大的痛苦。

而关于中小学生品德的培养,黄教授则认为,学校、社区及全社会应建立机制,加强宣传,倡导学生有智慧地助人为乐,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

此外,新版《守则》在部分条款中还增加了一些新内容。例如,在“护健康”中增加了“控制上网时间”;“护家园”中增加了“践行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在“爱劳动”中增加了“热心志愿服务”等内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新版 中小学生守则 见义勇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