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延伸——守卫绿色国门

zz.fjsen.com  2014-09-04 15:31:30   来源: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我来说两句

随着时光的推移,朝代的繁盛,东南沿海得天独厚的海域优势造就了这一区域“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使“海上丝绸之路”得以进一步延伸。福州长乐的太平港、漳州月港见证了水陆丝绸之路的发展与传承。从这条路上,克拉克瓷漂洋过海,远航千里之外。也许就是那个时候,这座城市的符号便铭刻于此,小城的人们似听到了遥远的呼声,轻轻搭起一座桥梁,迎接国门内外的花卉苗木。

就是记忆中小小的漳州,在蓦然回首的一天,忽然成长为东南沿海的佳人,亭亭玉立、莞尔微笑。

美丽的漳州,百里花卉走廊的核心地段,在朝夕往复中孕育着新的希望。这希望来自雄踞于此的海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的日益蓬勃,亦来自于检验检疫隔离区的设立落成。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在城市和道路建设、房地产开发、园林工程以及机关单位、社区绿化等方面对景观植物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但在我国,进境景观植物资源十分稀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因此,从国外进口景观植物已经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措施。由于进境景观植物植株较大,为保证移植保活,往往根部需要携带一定量的土壤,而土壤传带外来有害生物的风险非常高,属于我国禁止入境的物品。为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物种入侵,保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作为集散中心的项目配套建设,海峡(福建)花卉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在此应运而生。

2013年8月26日,检验检疫隔离区正式动工兴建,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园区建设包括熏蒸库、滴灌室、检验楼、消杀通道、隔离温室、隔离区及带防虫网罩隔离区。

从打下第一根桩起,检验检疫隔离区便成为省市县多级政府关注的焦点。数十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次现场办公会,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短时间快速度的解决各种问题,这是对各级领导给予检验检疫隔离区设立的建设难题所做出各种支持的数字表述。

检验检疫隔离区项目配套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市场,除了满足市场所需的花木进出口工作外,也肩负着推进漳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花卉产业的发展的重任。隔离区不仅对我省、市周边花卉产业产生积极的辐射效应,解决花卉进出口难题,有效地提升漳州花卉苗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助力我市成为花卉苗木产业的引领者,更好地服务于海峡两岸花卉产业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7月2日,厦门检验检疫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检验检疫除害处理区进行预审核。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准备,顺利通过。专家组对公司前期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并根据除害区建设标准就公司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整改的意见。

7月9日,国家质监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领导李建伟前来,充分肯定了我司在进口罗汉松除害处理区项目的前期工作,强调应高度重视检验检疫工作,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和疫病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守护国门的重要职责。并希望我司根据进口罗汉松除害处理区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抓好检验检疫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完善,为下阶段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做好准备工作,争取一次性通过,使我司成为国内第三个植物带土进出口检疫窗口。

7月23日,公司已将申请验收的报告送至国家质检总局,现各部门正在准备验收材料,争取验收一并通过。

据了解,该处理区主要包括三个功能区:一是检验检疫综合办公区,用以建设检验检疫行政办公室和实验室的综合实验办公楼;二是进境花卉苗木检疫隔离区,主要用以进境花卉苗木隔离检疫观察;三是进境花卉苗木除害处理区,包括三个中心一个场所(熏蒸除害处理中心、热除害处理中心、药剂浸泡除害处理中心和消毒装卸操作场所)。该区主要用于隔离外来苗木花卉品种,保证生物安全,及时扑灭外来有害生物,对引进的苗木逐批监督,逐株记录信息,实现隔离、检查、检测多管齐下,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疫情。

不远的将来,海峡(福建)花卉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将成为漳州熠熠发光的卫士,守住中国大陆东南角乃至整块版图的国门,带动百里花卉走廊花木发展,实现中国东南角检验检疫的新突破。

     绵延的丝绸之路贯穿古今,从宋元时期刮来的风吹拂着在这个夹杂着现代气息又有着浓厚古早味的漳州小城里,检验检疫隔离区在肩负着历史赋予它的使命的同时,亦将成为那宛若睡梦中儿时美好的记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海上丝绸之路 绿色国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