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婆为什么摔死孙外甥?警惕中年危机这把刀

zz.fjsen.com  2014-09-09 07:45: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苏益纯

都说"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兄弟、亲姐妹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也割不断的。可是,对于黄某凤来说,"姐妹"这个词带给她的只有伤害,是一道自己无法跨过去的坎。正是因为"姐妹",才让她承受了难以弥补的伤害。

8月23日,40多岁的黄某月,对自己姐姐的外孙痛下杀手,将刚刚出生两个小时的男婴从四楼扔出去,致男婴死亡。据警方透露,黄某月至今还未结婚,因个人感情问题和姐姐黄某凤有矛盾,时常想要报复。她以外甥女谢某要看新生男婴为由,从姐夫手中骗过男婴将其摔死。审讯室内,黄某月称,这样做就是要让姐姐黄某凤痛苦。(详见:《漳州:狠心女摔死刚出生男婴 因与姐姐结怨出手报复》

山西刺瞎男童案、伯母残杀侄儿、姨婆摔死孙外甥,这几年,一则则新闻跌破了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亲人之间上演杀人大剧,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变态、丧心病狂、心如蛇蝎”等词语层出不穷。看到这种泯灭人性的事件,愤怒是人之常情,但是却要警惕的是公众舆论的暴力式解读。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深层次的探究,是什么导致黄某月心理畸形,走向犯罪的深渊?

漳州铃子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铃子认为,40多岁的黄某月,有可能因为没有处理好中年危机,最终酿成家庭悲剧。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时,不论做什么,都是往上走,那时候人就像在一个锅底,朝什么方向爬都是向上的。等到中年来临,再攀顶就很难了,要经过一道非常残酷的淘汰,如果事业或生活中都没有找到新的突破,就容易陷入中年危机。在这个特例中,四十多岁黄某月没有结婚生子,如果事业上也原地踏步,就会产生强烈的危机感。“我的未来该怎么办?老了以后怎么生活?”这个时候,别人无意中的一句话就可能勾起她的痛苦,令她十分愤怒。这些负面情绪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关注和处理,有一天积累、迸发出来,就成为攻击行为。如果她对内自我攻击,就会产生抑郁、失眠、甚至疑病症的状况。如果她对外攻击,就会将内心的恐惧,投射到其他家庭中,表现出骂人、打人甚至杀人等恶性行为。

铃子表示,如果家人能从一些细节中及时发现黄某月不良的情绪,并帮她调整,或许这样的悲剧有可能避免。这种不良情绪可能表现为闷闷不乐、说话特别冲,或者有摔东西、踹门等攻击性行为。家人如果发现异样,一定要多邀她一起吃饭,与她沟通交流,让她感受家人的温暖。一个长期得不到人生之爱的人,必然会心理失衡,进而导致心理疾患。此外,家人还可以帮她寻找一些她感兴趣的事情来做。精神空虚的人容易出现问题,正是因为他们的内在的能量得不到宣泄。当我们的生活很充实的时候,就有了精神寄托,不容易胡思乱想。

在姨婆摔死孙外甥事件中,我们看到的不应仅仅是人性的丧失,更应该是回归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的内涵,也只有多一份包容、谅解、帮助,才能让我们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人性安好,才有明天!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东南网漳州站立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姨婆 摔死 孙外甥 警惕 中年危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