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城市轨道交通R3线工程可研阶段地勘完成

zz.fjsen.com  2014-09-11 10:15: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1日讯(通讯员 廖静怡 本网记者 卢丽娟)9月10日,记者从漳州开发区了解到,厦漳城市轨道交通R3线工程可行研究阶段地勘基本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9月底提交。

福建省、厦漳两市高度重视厦漳泉城际轨道R3线规划建设,并扎实推进。厦漳泉城际轨道R3线始于漳州北站,经过龙海榜山、海澄、东泗、浮宫、港尾、漳州开发区,穿过厦漳海底隧道,到达厦门火车站,全长约68.8公里。因为充分利用港尾铁路支线,成本大幅降低,投资估算约130亿元。

去年11月29日,省政府在全省城际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争取厦漳泉城际轨道R3线尽快开工建设。省发改委在漳州召开关于厦漳泉城际轨道R3线前期工作专题协调会,并于12月19日与厦门市交换了意见,明确R3线项目可研阶段相关前期工作由省铁办牵头,前期工作经费由厦门市、漳州市和漳州开发区共同承担,现费用已全部到位。今年6月4日,省发改委在福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R3线深化研究(预可阶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9月份可交稿。

7月1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在福州主持召开R3线专题会议。会议对建设方案、技术标准、项目审批方式予以明确,对建设和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探讨。

该项目建设一线贯通南北两岸,影响深远。南太武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大都市卫星城作用,从而转移厦门岛人口居住压力,解决厦门本岛过度拥挤的问题,并借助自身的优势资源,疏散及承接中低端产业集群,为厦门城市繁荣发展提供广阔的工业腹地。厦门岛内则可集中精力发展金融、研发、高新产业、文化旅游、商业、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努力提升高端产业聚集能力,凸显经济辐射的带动作用,在厦漳泉大都市区真正承担起“龙头”的责任。

此外,还可大幅度缓解漳州经海沧和环岛干道出入厦门岛的交通压力,变环绕为就近疏散。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厦漳城市 轨道 交通 R3线 可研阶段 地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