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两月 漳州72岁退休工画出石码版清明上河图

zz.fjsen.com  2014-09-12 08:53: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耗时两月 画出石码版清明上河图

长3米半,宽30厘米,龙海72岁退休职工林靖华,用这种艺术手法现明清石码风貌

 
老林画的这幅画有一面墙这么长 
 
画中,老林描绘当时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景

东南网9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实习生 宋斐尔 文/图)龙海老林又有新作了!

龙海72岁退休职工林靖华,曾耗时16年,搜集漳州民间口头语,编撰出版《闽南语趣味喙口话》一书。(本报2012年2月8日A12版、2014年6月25日A27版曾作报道)

前两个月,老林听说龙海要建个海丝文化展览馆。他便寻石码古街、旧地标,翻阅县志、镇志,模仿北宋名家张择端创意,绘出一幅石码版的“清明上河图”。他说,到时想借此让大家看看海丝时期的石码旧景。

昨天,老林首次曝光此幅长画卷。老林说,由于年代久远,老石码原貌难寻于志记。这幅图只是展现大概原貌,有艺术创作,非写实主义,更具浪漫主义色彩。他打算,要把素描稿图上色,再向人们展示。

画300多人物 现明清风俗风貌

比起长5.25米,宽25.2厘米的《清明上河图》,老林石码版的“清明上河图”气势也不弱。这幅画卷,老林耗时2个多月,分段绘制,最终粘贴而成。画卷长3.54米,宽30厘米,光人物就有300多个,需卷轴收藏。

老林说,这幅图体现的民俗风貌,时间跨越从1488年到1722年,也就是明弘治元年石码开埠兴市(见于《石码镇志》),一直到康熙六十一年。画卷取石码东西走向,西起“新洲尾”(现九龙新城所在地),东到龙海桥以东,今海澄镇港岸村一带,是当时石码中心一带。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 退休工 石码版 清明上河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