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发布首个加装电梯规划公告 未经审批涉嫌违建

zz.fjsen.com  2014-09-16 08:25: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发布首个 加装电梯规划公告

在芗江新村之前,已有3处增设电梯均未经审批,涉嫌违建

东南网9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最近,市区芗江新村北1幢、北2幢小区业主委会申请增设电梯的公告,引来众人关注。

漳州市规划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漳州市城乡规划局首次对旧住宅增设电梯发布征求公众意见公告。

昨天,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其实,芗江新村并非旧楼增设电梯首吃螃蟹者,此前鑫荣小区、水仙苑、漳州市民政局办公楼等旧建筑已增设了电梯,不过,这些小区并未走规划审批程序。

上述相关负责人证实,上述建设单位均未到该局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并认为已违反相关规定,涉嫌违建,漳州市城管局将介入调查。

【现象】 3处旧建筑增设电梯 但未经规划审批

近日,市区芗江新村北1幢、北2幢小区业主委会申请楼增设电梯的公告,引来众人关注。

据漳州市规划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有一些小区来局里咨询过,不过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多个小区获悉,一些小区尽管没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但是如今加装电梯已经建起来。如位于南昌路的鑫荣小区32栋共有9层,在外墙外装了电梯井;位于新华东路的水仙苑北区,电梯也已安装完毕,其中2、3层为透明观光式电梯井;位于大通北路的漳州市民政局办公楼,电梯井也已建成,不过尚未投入使用。

【原因】 有些业主嫌麻烦 有些不知相关程序

为何这些旧建筑没有走规划审批手续?

鑫荣小区32栋、25栋,约两年前就已加装了电梯。该小区不愿具名的物业工作人员透露,“这是业主们自己筹钱建设的,我们不参与管理”。对于审批手续,物业也表示不得而知。业主蔡先生则称,“我们自己的房子,自己筹的钱,不知道还要走相关程序”。

而在水仙苑小区,业主陈先生则称,“本来加装电梯就很麻烦,如果再走一下手续,大家都会弄晕”。他称,很多旧小区住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居民,又没有物业公司,又没有公维金,只能业主自行想办法。

漳州市民政局办公楼业主为漳州市福康医院,该院陈院长称,加装电梯工程通过招投标程序发包出去,“当时与承建方合同约好,相关手续由承建方具体操办,我们作为业主单位会配合”。他称,将尽快了解承建方是否缺少相关手续,如果缺少将要求迅速补齐。

【部门】 未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涉嫌违建

漳州市规划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称,早在2010年,我省就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首先要委托建筑结构安全鉴定,“这个主要保证增设电梯不影响建筑安全,这是前提条件”。

原建筑未预留电梯井的,还需要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由建设单位向规划局申请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经规划主管部门审定建筑设计方案,并办理批前公示后,申请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主要监督电梯井建筑设计方案符合相关规范,确保建筑、电梯使用安全。”

除此之外,还要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最后还要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单位私自增设电梯属于违建,之所以有严格的审批手续,是为了确保建筑以及电梯使用安全。”上述负责人称。

按照相关规定,应当办理规划审批手续而未办理的,已经涉嫌违建,由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昨日漳州市12319城管服务平台已受理该案。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首个 加装电梯 审批 违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