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海域惊现数百只海豚海面“跳芭蕾”

zz.fjsen.com  2014-09-25 07:17: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前日上午,漳州古雷海域 数百海豚海面“跳芭蕾”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文 读者 李芳供图)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拨又一拨海豚或跃或潜,悠闲嬉戏,大胆一点儿的海豚甚至靠近了船舷……这样在电影大片里的壮观美景,竟然惊现漳州古雷海域。

9月23日早上7时许,钓鱼爱好者李芳和几名朋友就目睹了这一美景,并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她惊呼“这可是漳州的海豚湾”。

奇遇:古雷海域惊现海豚群

9月23日晚,一网友在网上发了一段海豚群欢腾跳跃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惊叹。该网友还挑战《爸爸去哪儿》中的台湾海豚,发帖称“《爸爸去哪儿》中的台湾海豚算什么?我大漳州海域的海豚才壮观!今日幸运地遇到数百只海豚向前欢腾跳跃”。

昨日,导报记者联系到网友李芳,她是一名钓鱼爱好者。

李芳说,9月23日早上7时许,她和几名钓友乘快艇要到兄弟屿海域钓鱼。行经漳州古雷海域时,突然驾驶舱的船长惊呼:“前方有海豚!”“我们循声望去,只见前方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群海豚或跃或潜,悠闲嬉戏,大胆一点儿的海豚甚至靠近了船舷,这些海豚有的呈黑色,有的呈深浅不一的灰色,场面十分壮观。”

在视频中,导报记者也看到,这些海豚迎风破浪,或跳跃,或翻腾,或与快艇嬉戏同行,几名钓鱼爱好者随着海豚的跳跃,不断发出惊叹声。“它们跳跃,是在集体捕食,这样的壮观场面极其震撼,在电影大片里所看到过的美景没想到自己亲身体验了,这经历真是毕生难忘。”李芳说,她们驻足停留了一会儿,竟出现了好几拨的海豚群,有的几十只,有的则上百只。

专家:可能是鱼群吸引了海豚

“目前,在漳州海域海豚并不多见。”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苏碰皮说,海豚群出没并没有规律,可遇不可求。李芳也是一名动物爱好者,昨日,她根据自己所见,翻阅了众多海豚资料进行比对。“从海豚外观、跳跃动作及其生活习性,都可判断出是长吻真海豚,”李芳说,“现在正是乌贼季,古雷海域有很多这种海豚喜欢的乌贼,这些乌贼吸引了成群的海豚”。

昨日,导报记者将照片发给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王先艳博士,他主要研究海豚,经他确认,从照片上看,可判断是长吻真海豚。

王先艳博士称,这种海豚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等一些热带暖温带海域都有分布,此前也在台湾海域出现过,它们在野外都是成群走,几十只或几百只,经常跟着鱼群走,它们的主要生活习性是以吃鱼为主,吃饱了就玩耍。他说,这些海豚在海上成群跳跃,一般是同伴间的交流或玩耍,或者是把鱼群赶到一个方向进行围捕,而从照片上看,是正常的游行,并非在捕食。

王先艳提醒,海豚一般不会伤人,跟人比较亲近,甚至出现过海豚救人的传说,因此,市民见到海豚不用害怕,但也不要去触犯它们。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古雷海域 海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