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宝马7盗iphone5S 内心的空白怎么填

zz.fjsen.com  2014-09-25 08:3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一男子驾驶宝马7系外出办理业务时,竟顺手盗走了一名业务员的iphone5S。“这名男子在省内有好几家品牌衣服的连锁店,还在漳州拍下一块土地准备建厂房。”办案民警说,“现在,他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公司因此产生的损失,远远高过他所盗窃的手机价值。”

拆解这个新闻事件,我们不难发现,这名男子财力雄厚,他的偷窃与现实需求没有太大关系,也没有其他明确的目的,纯粹是出于无法抗拒的内心冲动。心理医生认为,患有偷窃癖的人有可能出现上述行为。偷窃癖是一种变态心理行为,患者多数有一定人格缺陷。他们大多争强好胜,却生性自卑自私不能大度地处理好人际关系。而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看,这类行为的出现,往往与患者的家庭环境、教育方式及生活经历密切相关。

患有偷窃癖的人一般是从童年或少年期就开始发生。这类儿童往往缺少父母的关爱,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获得更多关注,往往会以恶作剧、偷东西等坏行为作为手段,从而满足情感上的需要。但这种行为和心理的叠加,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心理上的恶化。当患者长大成人,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会继续用这种“癖”来缓解压力,通过偷窃过程中的紧张兴奋感弥补某些“损失”和空缺,就算,被抓到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这几年,国内农村出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他们被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或亲戚照顾,对父母亲情日渐生疏。思亲严重是留守儿童最常见、且普遍出现的心理问题。有些孩子会多多少少出现偷窃的行为,以此来补偿自己缺乏爱的心理。通常,家长会认为这是孩子年少不懂事、行为习惯不好。家长说说或者打打,认为孩子长大就可以更正过来。面对长辈反复的批评、处罚,孩子似乎明白自己错了,发誓不再偷了,但过后仍然我行我素。这个时候,家长就要仔细判断,小心孩子是不是有偷窃癖。

如果孩子偷窃的物品不是为了自己使用或为了它的经济价值,且反复偷窃无法克制。家长就要有所警惕,注意不要过分责备孩子的行为,要理解认同孩子,尽量消除阻抗。一般出现偷窃行为的孩子,家庭关系比较紧张,孩子缺乏关爱与交流。这种情况下,家长应该及时补充孩子缺失的爱,缓解孩子在某方面的紧张感,减少偷窃的次数。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过去偷窃行为频次,制定递减和延长周期的具体要求,慢慢帮助孩子矫正行为。

虽然对偷窃癖的治疗漫长又艰难,但如果能够早发现、早干预,获得新生也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对一些人的偷窃行为,不能一刀切地归之为道德败坏,或许在这背后有我们看不到的更多秘密。

文/苏益纯 (感谢漳州市铃子心理咨询中心铃子副教授提供心理分析。)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宝马 iphone5S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