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员工盗客户资料办卡透支两万多 身份证复印件如何安全使用?

zz.fjsen.com  2014-09-29 09:43: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9日讯(通讯员 吴强 本网记者 黄章富)诏安某保险公司的员工“监守自盗”,偷偷将客户的身份证复印件伪造银行的资信证明办理信用卡,透支金额达两万多元。

用身份证复印件伪造资信证明

薛某强今年45岁,原是诏安县某保险公司的员工,拥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经济收入。

2007年,薛某强利用工作之便,偷偷将何某才办理保险业务的身份证复印了下来留着他用。2009年9月,因资金出现困难,薛某强想起了当时留下来的身份证复印件,利用该身份证复印件并伪造何某才的资信证明,冒用何某才的身份向某银行诏安支行申办信用卡,领到卡后薛某强便将该信用卡激活使用。

尝到甜头将手伸向朋友

薛某强尝到甜头后,在2010年6月,如法炮制利用何某才的身份证复印件又向某银行诏安支行申领了信用卡,并在透支完后将其扔掉。

同年10月,薛某强竟复印朋友许某镇身份证并伪造其资信证明表,冒用许某镇的身份向某银行诏安支行申办了信用卡。收到该信用卡后进行激活,随后转借给了朋友使用。

直至今年许某镇向某银行办理业务时被告知信誉度有污点无法办理时,才发现自己存在信用卡透支未归还的情况,便到公安机关报案。

被法院传唤才知身份被盗

某银行诏安支行向诏安县人民法院起诉何某才,何某才直到接到法院的传唤,才得知自己的身份被盗用,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警方发现两名受害人均是被薛某强盗用了身份证办理信用卡透支的。

随后,经过摸排调查,9月25日。诏安县公安局民警在薛某强租住的出租屋将其抓获,并在现场搜出盗用何某才身份办理的某银行信用卡一张。

根据相关规定,犯罪嫌疑人薛某强违背他人意愿,使用其居民身份证申领信用卡,数额达 22602.12 元,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目前,犯罪嫌疑薛某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当你把身份证复印件给别人时,要注意在身份证复印件上科学签注,避免自己的财产受不法分子侵犯。在复印件上签注的内容应该包括三个要素:一是身份证提供给哪个单位,二是用途是什么,三是注明其他用途无效。另外,在复印件上签注也有讲究。第一,用蓝色圆珠笔或签字笔写上“某事务专用”,内容尽量详细,但不要遮住身份证号码和姓名;第二,部分文字与身份证要有交叉;第三,通常写三行,每一行后面要画上横线,以免被偷加文字。

如何给身份证复印件加签注?

1.首先写“提供给某某单位”,接着写“申请的业务名称”,最后写“他用无效”,然后再签上姓名。这三行字要写在复印的身份证上面,但不要遮住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同时,在每一行字后面加一条横线,以示已经写完,避免被人添加其他字。

2.对于每一份交上去的复印件,最好都要写明其用途,并签上自己的名字,以示委托。这样如果该复印件超出了写明的业务范围,那么复印件主人就可免责使用。

3.对于申请书上不需填写的内容,要在上面画斜线或者打××,例如在申请办账户、信用卡、手机号、贷款等业务时,以免被别人冒填顶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