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玳瑁山下一座牌坊 记录一位诏安籍朝廷大员

zz.fjsen.com  2014-10-04 08:05: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史料:退休获赐一品官

在牌坊上,可以看出,这是闽左辖刘子兴、黄琮为“进阶一品”的陈天资所立的。

据史料记载,陈天资,又名陈汝学,号石冈。祖籍福建诏安县古林铺,生于饶平县宣化都上里(今大埕镇上东村)。明嘉靖十年(1531)登辛卯科举人,十四年登乙未科进士,钦选为户部给事中(正五品)。出任叙州(今四川省宜宾市)知府,二十九年升辽东道监察道员(正四品)。在任时曾上疏请开登州海禁,升山东右布政使。后调任湖广左布政使(从二品)。三十三年致仕归乡时,钦赐进阶为一品,并敕封为真乐翁,在诏安建“一品恩光”坊(现已废)。

据了解,在明朝,布政使是一省的行政长官(相当于现在的省长),而陈天资曾任山东右布政使、湖广左布政使,所以牌坊上称其为“齐楚总藩”。

闽左辖刘子兴、黄琮闻知曾任“齐楚总藩”现又“进阶一品”的陈天资是其治下的诏安人,于是立下这座牌坊。

其人:潮汕史学第一人

据了解,陈天资一生留心文献,致仕归里后,约同下湾吴少松相与采辑旧闻,搜罗遗逸,编纂成《东里志》。

《东里志》书名虽为“东里”,但实际不只局限于东里一地,而广及于闽粤毗邻之沿海及海岛诸地,全书共分有7卷,分沿革纪、疆域志、境事志、风俗志、学校志、人物志、物产志、艺文志,全书约30万字。是潮汕地区现存地方志中最早的一部,为史学家所推崇,并为编纂地方志所广泛运用。

说陈天资是潮汕史学第一人,一点也不为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南靖 玳瑁山下 一座牌坊 记录 诏安籍 朝廷大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