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进发宫巨型王船“掷筊”选址 在祈福中驶外海燃烧

zz.fjsen.com  2014-10-07 08:2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杨清竹 文/图)昨天,“漳州最小水上庙宇”进发宫,迎来送王最精彩的一天。一艘巨型“王船”,载着纸糊王爷公,驶向了外海。

随着“王船”的燃烧,今年漳州疍(dàn)民习俗系列活动结束啦。

有趣的是,船民们会用“掷筊”((jiǎo)方式,选择王爷公出外海的位置。

 

巨型“王船”昨乘船离岸,驶向外海

“掷筊”是民间信仰中问卜的仪式。

“仪式早在几天前就进行了,最终确定王船将驶向九龙江北岸的一块沙洲。”昨天下午,连家船长者、71岁的郑拾字告诉记者,沙洲就在原待御巷所在位置。

按照传说,外海王爷公要送回外海去。而船民不会真的把船驶到外海去,只是象征性地在九龙江上找一处离进发宫较远的地。

昨天下午5点,烧王船开始。五条船左右护送王船,驶向对岸沙洲。船上的信众、船民,是清一色男丁。这是沿袭了百年的传统。

在沙洲中,众人把供品、柴米放进王船,寓意让王爷公出海有吃的。在大家的祈福中,火焰在风中飞舞,“王船”燃烧。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进发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