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昔日的经济欠发达县 今日的完美逆袭

zz.fjsen.com  2014-10-07 09:0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华安的逆袭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奕龙 阿彬)“路无百米直,地无十亩平。”华安县位于闽南山区,曾是省定经济欠发达县。现在,这个拥有16万人口的小县不仅摘掉了经济欠发达的帽子,还6次跻身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

华安交通闭塞,山地面积占95%,发展工业的条件先天不足。同时,由于地处九龙江北溪上游厦门、漳州饮用水源地,华安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华安县委县政府转变思路,“无中生有”创造发展优势。“华安南与漳州芗城区相邻,可以说是漳州市的郊区。”县委书记柯志宏说,“如果把发展工业的平台向漳州城区方向迁移,沿海城市基础设施就可以为我所用,同时也有利于华安融入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融入厦门半小时经济圈。”

2005年起,华安在丰山镇建设工业集中区,并作为全县各乡镇共建的飞地工业区。工业区距华安县城50公里,距漳州市区仅15公里,距厦门也仅46公里,大大拓展了全县经济发展空间。

2010年,华安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吸引了汽配、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家具等174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逾300亿元;其中正兴铝车轮等18个汽配企业总投资逾百亿元,产业集聚势头明显。

为让千家万户农民致富,华安再次把目光投向邻县——与仙都镇一山之隔的安溪。

上世纪90年代,安溪铁观音风生水起,同样历史悠久的华安铁观音却乏人问津。世纪之交,华安确定了“兴茶富民”战略。

华安因地制宜出台扶持政策和人才培养措施,在较高起点上发展茶产业。随着“色、香、型、味、韵”的提升,华安茶品牌异军突起,华安铁观音获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哈龙峰、佳香源等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去年,华安全县茶叶面积16.8万亩,产值16.2亿元,人均1亩茶、1万元茶产值;拥有7万名从业人员的茶产业创造了全县75%的农业产值,带动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去年达1.2万元。

华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引导茶企茶农走无公害、绿色、有机之路,不断提升茶产业,捧回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铁观音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这一绿色招牌。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