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财富观——孕育非法传销的土壤

zz.fjsen.com  2014-10-08 08:37: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东南网 苏益纯

近两个月来,一些传销事件屡屡在漳州各大媒体出现,《漳州:男子被老乡骗进传销窝 装病求医闯入银行求救》《儿女陷传销四父亲苦寻两月 发现已成“业务代表”》《漳州警方破获近年最大传销案件 捣毁6个传销窝点》等新闻不断进入公众视野。

其实,传销早已不是新生事物了,现在来说传销也没有多少“新意”。按道理,新闻媒体曝光过的丑恶现象,都会很快得到制止或减少。可是传销,这所谓的“民间资本运作”如入无人之境,愈加猖獗。我们在谴责传销组织的无耻行径与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也应该思考一番,传销为何能够存在并发展到现在,并屡禁不止?

我们首先发现,参与传销的多数是闲散人员,有钱不多、无事可干、心怀不平、不安现状。他们要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农民,要么是退伍军人或小商贩。在没能力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的同时,他们也没能力平衡心理。而这些人,也很容易受到社会忽视,给了传销组织可乘之机。

其次,扭曲的财富观也助推了传销的发展。新闻中提到了两类人物,他们在进入传销组织之后却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一名男子李某在进入传销组织之后随即发现自己被骗。他装病求医闯入银行求救。而另外一个新闻事件中,17岁的小珍和其他三名年轻人进入传销组织之后却被“洗脑”,成为了传销组织的一员。在学习了一些“业务技巧”后,他们便开始邀约网友。

为什么小珍等四人不仅心甘情愿被骗,同时跟着别人去欺骗网友,由一个受害者转变为欺骗者?难道真的是被无敌的口才打动?被黑板上的数字蒙到?还是彻底相信一些根本不知真假的“成功案例”?

所有的攻心术在技巧上都是相同的,不外乎两点:第一,找到弱点,进行攻击;第二,找到需求点,进行诱惑。反观当下,似乎大多数中国人都在着急地往前冲,急切渴望致富、急切渴望成功,整个社会处于高压运作状态。传销头目正是利用了人性趋利避害、希望快速致富的心理。在被洗脑的这些人的意识里,他们所作所为是在为理想而努力,是在为明天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他们急需一种虚妄的精神世界麻痹自己,逃避当下自认为卑微的社会角色,幻想着有一天能一夜暴富。

利用这种扭曲的财富观,传销头目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地进行诱导,使得受害者不知不觉被蛊惑。他们向受害者提供了可以抛开世俗的精神世界。在那个精神世界中,人们被巨大的,仿佛触手可及的幸福所感染着,整天忙着邀约、做计划,晨会、晚会、接人、送人、不亦乐乎。于是,他们自我陶醉、走火入魔,一次又一次的投入传销组织的怀抱。传销组织也更容易地控制他们。

我很想告诉那些已经被洗脑,但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在努力的传销人员,你需要的不是那些钱,而是心理的需求。而这个需求,你可以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奋斗去实现,逐步让周围的人认可你、赞赏你。倘若你走入传销团伙中,你越用功、越能吃苦最终摔得会越惨重。到最后,你真正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将来的生活、过去的人际关系,还有现在的一切。

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捣毁几个窝点、抓捕几个传销头目。我们更需要的,是重新树立理性的社会财富观念。财富的最高境界是创造,人的尊严寓于劳动之中。正当地获得财富、理性地使用财富,才是阳光的、才是值得尊重的。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扭曲 财富观 非法传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