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17日来漳“论道”

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17日漳州龙文召开

zz.fjsen.com  2014-10-10 15:12: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0日漳州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益纯)漳州龙文区旧属龙溪县,南宋时,朱熹在漳州任知府时,出了陈淳、王遇等闽学干将。为进一步挖掘、弘扬朱子文化精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漳州龙文区将于10月17日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朱子文化与当代道德建设,陈淳对朱子学说的传承与发展,朱子文化与台湾社会等。东南网记者获悉,目前,研讨会已经收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包括台湾地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50余篇精彩论文,数量远超预期,届时,将有7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漳“论道”。

同期还将举办“北溪好字画”朱子文化书画作品邀请展,并出版《朱熹与漳州》、《陈淳研究》、《朱门高弟陈北溪》等研究书籍。

 

 

部分名家书画作品

500余幅名家书画将亮相

据了解,以朱熹、陈淳相关故事为主题的书画创作活动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重要议程之一,自今年5月份就开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朱熹陈淳有关的诗词楹联和书画作品。截至目前,已收到全国各地500多幅书画作品,其中有国家级名家作品20多幅,将在研讨会期间同步展示交流。

“陈淳作为普通的私塾老师,一介布衣,能够进入孔庙172个陪侍,两千多年历史,出了这么多状元,也很少能够进入孔庙,都是历代儒家学派中的著名人物,让下一代了解本地文化历史名人,挖掘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发扬光大。”

龙文区朱熹陈淳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权告诉记者,本次“北溪好字画”作品展参展作品主要以朱熹、陈淳(北溪先生)文章、诗词意境和历史事件、故事传说为题材,书法以朱熹、陈淳文章、名言、对联为主要内容。

据了解,中国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于宋绍熙元年(1190年)出知漳州,龙文区人氏陈淳(北溪先生)则是朱熹晚年的得意门生,传承 朱子学说的重要代表、闽南理学的开创者。陈淳在历史上有着“北溪好字画”的美称,是当时家喻户晓的著名书画家,著作有《北溪全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第二届海峡两岸 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