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诗礼》——杂仪

zz.fjsen.com  2014-10-11 18:0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其一、喜怒必中节,周旋必中礼。淫恶不接心,惰慢不设体。

【译文】喜怒哀乐一定要合乎法度,待人接物一定要合乎礼仪。淫荡邪恶不接近心,懒惰轻慢不现于形体。

其二、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非法不敢道,非德不敢行。

【译文】眼不看邪恶的东西,耳不听邪恶的声音。不合礼法的不敢说,不合德的不敢做。

其三、执虚如执盈,入虚如有人。使民如承祭,出门如见宾。

【译文】拿着空的用具,就像拿着盛满东西的用具一样小心;走进空房间,也要像主人在家那样谨慎,不要乱走乱动。使用民力像祭祀一样尊重,平时出门也像要去会见宾客一样庄重。

其四、并坐不横肱,共饭不泽手。揖人必违位,尊前不叱狗。

【译文】并排坐时不横着腿,共同吃饭时不挑拣食物。对人作揖一定要背对自己的座位,尊长面前不呵斥狗。

其五、入国不敢驰,入里必致式。入户必奉扃,入门不践阈。

【译文】进入国都不要奔驰,进入里巷要以手抚轼,进入家门要手扶着门扃,进门时不踩踏门槛。

其六、入境必问禁,入国必问俗。入门必问讳,与人不问欲。

【译文】进入别国国境要问禁忌,进入别国国都要问风俗。进入别人家要问忌讳,赠予别人东西不问其所欲。

其七、临丧则不笑,临祭则不惰。当食则不欢,让食则不唾。

【译文】遇到丧事时不笑,碰到祭祀时不懒惰(礼节应照作)。进食时不要欢闹,让食则不要垂涎。

其八、君子正衣冠,俨然尊瞻视。即之容也温,听之言也厉。

【译文】君子衣冠端正,整肃自己的仪容。靠近时觉得其音容温和,听其讲话则言语中自有威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小学诗礼 杂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