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淳墓址

zz.fjsen.com  2014-10-11 18:15: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淳之墓的确切位置在哪里,至今仍是个谜。

据漳州府志记载:陈淳葬于“瑞泉里石鼓之原”(今龙文区朝阳镇西洋村崎岭社)。其生前挚友陈宓在其墓道上大书十个字:“呜呼!有宋北溪先生之墓”,且为之写墓志铭。墓前有坊,外刻“朱门高弟”内刻“漳上真儒”,已毁。

陈淳墓址的关键词在“瑞泉里石鼓之原”。“里”,在南宋时期相当于如今的“社”,瑞泉里即如今的崎岭社。九龙江北溪之滨的这一带三山相连,分别是石鼓山、伏虎山和尖石山,其中石鼓山上有泉。三山都属于丘陵地貌的小山丘,最高的石鼓山也不过三、四十米。“原”,在此有两个释义,一是平原,二是通“塬”。正常情况下古今墓址都不会选在平原上;“塬”,是指被水冲刷而成的小丘。那么,江边的这三座山在宋代都有可能被称作是塬。

如果按漳州府志所载的字面上理解,陈淳墓址在石鼓山的可能性更大。但如今蓬洲社里的老人们都言之凿凿:祖上传下来的说法,北溪的墓址就在村边的尖石山上。他们还陈述两个理由:一是尖石山与朱熹、陈淳有些渊源;二是自己村边有山,怎么有可能葬到夫人的家乡去?

老者所说的尖石山与朱熹、陈淳的渊源,是指朱熹担任漳州知府期间,曾到蓬洲陈淳家做客,闲暇之余,随北溪先生游览北溪山水美景,看到一座树木叠翠的小山,信手将头上的帽子扔了上去,帽子停在山尖,变成了一块尖尖的石头,于是便有了“尖石山”这一名字。

因此,陈淳的墓址究竟在石鼓山还是尖石山,至今仍旧是个谜。但两山之间相距并不远,是不是也存在着这种可能:千年之前,它们原本就是连成一体的一座大山,因为九龙江上游的水不断的眷顾冲刷,最后分离成了三座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陈淳墓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