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明日开幕

zz.fjsen.com  2014-10-16 18:50:48   来源:陈志远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将于明日在陈淳故里——漳州市龙文区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等地区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将汇聚在云洞岩的北溪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议,共同研究朱熹和陈淳文化。

16日下午,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新闻媒体见面会在北溪书院召开,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江辉、龙文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明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终身教授、中国朱子学会副会长朱杰人、中国朱子学会教授陈支平参加会议,并向记者介绍了研讨会筹办情况。

记者了解到,本次研讨会有几大亮点。

学术专家阵容庞大。蔡家和、高令印、李毅婷等近70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将对朱子文化与当代道德建设、陈淳对朱子学说的传承与发展、朱子文化与台湾社会三大主题进行研讨。

“北溪好字画”作品将出展。研讨会举办期间,龙文区委宣传部、龙文区文联还将举办“北溪好字画”作品邀请展。目前已收到全国各地书画名家和爱好者寄来的以“北溪拜师”、“师徒论道”、“北溪嫁女”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500多篇(幅),其中国家级名家作品有20多篇(幅)。

推出《陈淳研究》丛书等书籍。《陈淳研究》丛书、《朱熹与漳州》、《朱门高弟陈北溪》等朱熹陈淳研究书籍将于明日推出。

兴办“北溪书院”。北溪书院位于漳州市云洞岩景区山门西侧,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含漳州市龙文区朱熹陈淳文化研究会)。书院以“北溪先生”为名,将通过组织周末文化讲坛、经典诵读等形式,学习传播经典,宣传善行义举,陶冶君子襟怀,使之成为传播社会科学新知、研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公共课堂,将成为今后漳州的文化讲坛,是学习、研究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场所。

漳州古琴协会(龙人古琴课堂)将亮相。龙人古琴成立于2003年。十余年来,致力于古琴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已成为古琴界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龙人古琴积极与各大院校合作,先后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合作开展古琴教学;每年定期举办的龙人古琴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古琴文化盛会。

朱杰人表示,漳州学习传统文化的风气很浓厚,希望朱熹陈淳研讨会能制度化,每两年举办一次,这将会大大促进当地文化交流。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第二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  开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