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台农:“小”水果成就“大”梦想

zz.fjsen.com  2014-10-16 23:07: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6日漳州讯(通讯员 张文艺 本网记者 陈志远)鲜红的莲雾、美味热带的树葡萄、形似佛像的释迦果、素有“维生素丸”之称的青枣、最佳减肥水果芭乐……凡是台湾有的水果,基本在漳浦可以可以找得到。近年来,许多台商瞄准了漳浦的优越气候和廉价的劳动力,在漳浦开山种植台湾水果。小小的水果种植成就台农们“大”梦想 ,也让两岸更多的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品尝到味美、价廉的台湾水果,最终实现闽台水果的大融合。

台农蔡志阳在采摘成熟的水果

       蔡志阳:“懒人”

种植奇花异果

“我平时像个‘懒人’,所以栽种的果树简单、易活的,特别适合于广大农民朋友参与和尝试。”最近,台湾果农蔡志阳一直忙在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的果园中,期待着从台湾过来的奇花异果进入丰收季节。他说,栽种黄金果、树葡萄和牛奶果等新品种,不用花费过多时间和精力就能管理,像平常那样只需浇水施肥就可以的。

 蔡志阳,台湾嘉义市人,标准80后的青年。蔡家三代主要经营新型农业产销,从蔡志阳爷爷开始研究果树新品种。家族创办台湾丰山生态园区,在台湾致力于新品种的引进和择优选种工作,蔡阿公因为有过在南洋生活的经历,自此让他对热带果树情有独钟。也许是漳浦和台湾气候相似的缘故罢了,蔡志阳一创业就赶到漳浦,栽种同样纬度的奇花异果。

蔡志阳的农产品种植理念,在很多人看来是先进的。他认为,既要在品种上选择质量佳、少用农药的环保品种,也要适合低管理度,少数人可以管理成片。蔡志阳是家乡农会产销班的班长,他掌握了很多种植农作物的经验,许多是从爷爷、父亲那里传承下来的。在引进苗种的时候,蔡志阳就把经验不断地传授给了当地前来咨询的农民朋友。

蔡志阳说,准备将占地11亩观光园区打造成第二个“台湾丰山生态园区”,变成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科学知识场所,让漳州乃至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慕名而来。目前,他的团队正在准备今年的花博会,希望把游客带进自己的生态园中,享受休闲、生态的农业观光园带来的乐趣。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