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种林30年 自留山被划生态林变“公益”

zz.fjsen.com  2014-10-20 11:36:19  陈志远 钱静雯 黄章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 黄章富)近日,漳州南靖和溪镇联桥村村民尤女士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反映,她在自留山、自留地上种植了30余年的用材林,却于3年前被告知,这块地竟已被规划为生态公益林,而自己却毫不知情。

规划为生态公益林原本是好事,可也得有正常的程序,也得在当事人知情的情况下吧?村民尤女士不解,“自己本依靠这些木材谋生,现在一下不能砍了,相关部门是否给个说法?

东南网记者随即对此事进行调查。

讲述:因病住院急用钱 自家林木却无法砍伐

记者了解到,尤女士与丈夫只生育一个孩子,1983年,联桥村委会依照相关政策分配给她家两份自留山和自留地,位于南靖县和溪镇联桥村青石岭厝后山地,面积约30亩。此后,尤女士在该地块上种植了2000多株杉木及巨尾桉。“不包括人工费,我家这些年累计投资了5万多元在这片山林里。现在,一些杉木的直径达到20多厘米,已经长大成材。”尤女士告诉记者。

2011年,尤女士因病住进漳州175医院,需接受手术治疗。由于急需用钱,尤女士到和溪镇林业站申请办理砍伐证,这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片林子已被规划为生态林,按规定不能砍伐。

尤女士告诉记者,30亩自留山自留地的林木是她生活的唯一保障。虽然老伴有一些退休工资,但自己身患多疾,面对现今治疗的开销、家庭的开支,尤女士显得无计可施。“我和老伴都己年过半百,身体状况差,光2011年我住院治疗就花了5万多元。”记者看到,尤女士出示的《南靖县第二医院疾病证明书》上确诊尤女士患有干燥综合症、腰腿病、慢性肾炎等多种疾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村民 种林 30年 自留山 生态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