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发现一三合土棺椁墓葬 墓主身份待断定

zz.fjsen.com  2014-10-21 08:25:29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位下降 河床露出古棺椁

2.4米长,被南靖山城当地村民发现,墓葬年代、墓主身份目前无法断定

 

河中间凸起就是三合土棺椁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文/图)日前,漳州南靖山城镇葛山村几名村民在河中游泳时,发现一三合土棺椁墓葬。目前,南靖县文保中心在查看后并上报到市文保部门,同时委托村民先将墓保护起来。

昨天中午,在葛山村村民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来到发现古墓的河边。

村民说,最近,发现古墓的消息在村里流传,不少村民都来到河边,想看一看古墓。

河床中间靠近对岸的地方,有一小块露出水面的东西,村民称那就是露出水面的三合土棺椁。而河水最深处有两米多深。

在靠近河边的一块小岛上,还有大大小小的几块条石,条石上暂未发现有文字记载。村民猜测,这些条石可能与古墓有关。

发现古墓的是葛山村文化协管员韩海平等人。韩海平说,他和一些村民常年来河里游泳。最近枯水期到来,河水水位下降,棺椁露了出来,才被他们发现。棺椁长有2.5米左右,外表还比较完整。他们几人曾摸到河底查看,在棺椁下面,还有一块很大的碑石。但没看到有什么字迹。目前,他已把这事上报到南靖县文体局。文体局工作人员来查看后,委托他们几个村民先将棺椁保护起来。

据村民猜测,此墓原先应是葬在河边,但随着河水改道,墓葬渐渐变成位于河床中间,被水冲刷后,仅剩下坚硬的三合土棺椁和碑石。

南靖县文保中心负责人简荣伟称,接到村民上报后,10月13日,他曾到现场查看。三合土棺椁经测量有2.4米长,现场没发现有关碑文记载,因此,目前还无法断定该墓葬的年代、墓主的身份。小岛上的条石上未见文字,是否与古墓有关无法确定。不过,他认为,在古墓中,还从未见过有这种长条形的石头。整个墓目前位于河床中间,泡在水里。目前,他已将此事向市文保部门报告。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靖 山城 葛山村 一三合土棺椁 墓葬 墓主身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