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男子误入传销骗亲朋 父亲千里寻儿盼其走出迷途

zz.fjsen.com  2014-10-21 11:1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朱加良 见习记者 吴芳/文 杨清竹 白志强 戴江海/图)这是一个信息发达的年代,却仍有人愿意相信“关起门来的成功”。

9月末的中午,漳州动车站,王怀信提着儿子王通的行李,拽他登上返回宁波的火车。王通低着头,一声不吭。

 

王怀信解救儿子的路,一条在脚下,他幸运地走完了;还有一条路在心里——在传销组织中当过了“骨干”,尝到了“尊严”的儿子,将如何面对真实世界里“平凡”的人生,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还有很多人,与他一样,在洗脑机制的作用下,相信传销是一个“赚钱的行业”,并试图把自己亲密的恋人、同学、表姐妹都拉进来一起“成功”。

本期《深读周刊》,我们关注的是一段千里寻亲背后的故事。这段故事中最让人心寒的细节是,面对解救,被解救者拒绝走出来。来自漳州市救助管理站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该站每年要救助警方移送的近800名传销被骗人员返家,但其中,大部分人只选择领取资助金后离开,而拒绝了“回家的车票”。

一个现实的背景是,很多底层人士,上升通道越来越逼仄,可以改变命运的正途选择不多,或走起来太过艰难。于是他们变得投机,不惜铤而走险,这也是传销队伍里,甚至不乏高学历青年参与的原因。

为底层人士树立自信,是和谐社会的重要课题。这需要全社会付出艰苦的努力,要推动社会环境更公平正义、社区生活温暖有活力。当更多人拥有安全感,获得尊严,产生归属感,传销组织的诡辩、蛊惑才会无机可乘,更多人才能真正从心理上走出人生的迷途。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