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5次坐牢18年男惯偷 刚出狱又疯狂作案23起

zz.fjsen.com  2014-10-22 07:46:15  王龙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49岁男惯偷 5次坐牢18年

今年刚出狱两个月,又疯狂作案23起,等待他的将是“六进宫”

 

寻找目标

 

靠近

 

下手

东南网10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通讯员 郑文斌 实习生 王静 文/图)进出监狱5次、49岁的郑某,光在监狱度过的时光,就长达18年。今年出狱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又疯狂作案23起。自以为反侦察能力强,可以躲过警方的追捕,但最后还是被漳州开发区石坑边防所民警抓获。

目前,郑某已被刑拘,等候他的将是第6次监狱生活。昨日上午,石坑边防所在通报这起案件时介绍,郑某通过这么多年的监狱生活,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给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案发:摩托车、电动车频频被盗

10月1日14时40分许,漳州开发区美伦山庄的钟小姐报警称,她停在地下车库的摩托车不见了,“我上去没多久,下来发现车没了”。结果,调取监控发现,就在钟小姐离开自己的摩托车几分钟后,她的摩托车就被人撬锁开走了。

今年9月初,漳州开发区石坑边防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摩托车、电动车被窃,警方综合案情发现,类似报警达40起。

一个月的时间内,竟有近40起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件,如此“疯狂”的盗窃,引起了漳州市边防支队的高度关注。10月9日,漳州边防支队成立专案组,对这起疯狂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进行调查。“虽然大部分摩托车、电动车失窃区域装有监控探头,但犯罪嫌疑人经常戴着安全帽,而且监控拍摄的角度又不大清晰,导致辨别起来很困难。”石坑边防所副所长黄健说。

为了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身体特征,石坑边防民警花了一周时间,调阅、查看所有监控视频,终于找到了稍微清晰点的犯罪嫌疑人画面。

抓捕:连续蹲守多日抓获嫌疑人

经过查阅大量视频,警方发现这个“疯狂”盗窃团伙共有两人,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漳州开发区安置地、大径社区、管委会等地方。

虽然有了犯罪嫌疑人的画面,但要找到画面中的犯罪嫌疑人,并不是那么容易。“刚开始,我们把辖区内各村、社区的负责人召集起来,让大家来辨认监控中的犯罪嫌疑人。”黄健说,但仍然没有消息。

没想到,这时另外一组在龙海港尾走访的民警,获得了一条重要信息:根据一村民辨认,监控中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就是龙海市浮宫镇的郑某,“而且郑某去年年底,因盗窃罪,被判刑8个月,今年8月16日才从厦门同安监狱出来”。

不过民警去暗访时才得知,郑某平时很少在家,1965年出生,未婚,父母双亡,就连他的姐姐,也不清楚郑某的去向。

不过,民警仍然没有放弃。10月17日16时许,在浮宫蹲守的民警发现郑某刚好在家里,于是立刻冲进去,将其抓获。当日,帮助销赃的浮宫人张某,也被警方抓获。而郑某的同伙陈某,目前仍在逃。

调查:劣迹斑斑,多次坐牢长达18年

“他的作案工具非常简单,就是一把自制的六角螺丝刀和一把钢丝钳。”黄健说。

虽然工具简单,但郑某和同伙作案的手段,非常娴熟。导报记者从监控中看到,郑某和陈某作案时,锁定目标后,先四周查看一遍,然后下手:工具插入车锁,再用力一拧,眨眼间,车锁就被打开,然后驾车而去,整个过程就十多秒的时间。

经调查,郑某出狱后到案发,和同伙疯狂作案23起(其中6起无人报案),涉案价值达10万元。

而郑某的劣迹,可谓惊人,导报记者从龙海市法院获悉,从1988年6月30日起,到今年8月16日释放,郑某共进出监狱5次,在监狱里度过的时间长达18年。

特写

作案之后,立马换衣服

藤条安全帽,是郑某作案时经常佩戴的“装备”,用来遮住脸部。不过办案民警介绍,郑某的反侦察能力,让他们都觉得很吃惊:“我们成立专案组后,根据案发时间,加大了辖区的巡逻力度,但在这段时间内,仍然有摩托车被盗。”

办案民警郭警官说,原来郑某避开了警方的巡逻时间,将作案时间由凌晨两三点改到中午12点至下午3点之间。“不仅如此,郑某每次作案时,都会带着一件衣服。”郭警官说,一件条纹T恤和一件浅灰色衬衫,是郑某每次作案时穿的衣服,作案时穿一件衣服,得手返回后,立即换另外一件衣服,避开警方的视线。

当警方追问所得赃款的下落时,郑某竟告诉民警:“国庆节期间,去厦门过了个快乐的黄金周,玩了四五天花光了。”

专门研究犯罪心理学的一位专家指出,惯犯是指多次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也指屡次犯罪而不会改正的人,“就郑某的案子来说,首先他没有结婚,父母又双亡,从个人情感分析,他属于三不管的人,所以个人行为上,他不受任何道德因素制约,再加上他多次入狱的经历,反而造就了他现在的性格”。

服刑记录

1988年6月30日,因盗窃罪,被龙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

1990年5月31日,因盗窃罪,被龙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02年3月27日,因盗窃罪,被龙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

2008年5月25日,因抢劫罪,被龙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2013年12月16日,因盗窃罪,被龙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5次坐牢18年男惯偷 刚出狱又疯狂作案23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